A4版:文艺副刊总第3033期 >2019-07-05编印

工地上的灯火
刊发日期:2019-07-05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建筑公司  李舒蕻

    现在想想,如果不是来到项目一线,我就错过了生活的另一种美。

    原本,和绝大多数人所看见的一样、和曾经的自己所想象的一样,重卡来回穿梭,烟尘滚滚,机械紧张作业,震耳欲聋,施工作业人员挥汗如雨,肤色黝黑,就是对建筑工地的写真,它线条粗劣,刻画生硬。直到山地联盟、马鞍山项目开始如火如荼地抢工,我第一次开启项目晚加班模式才发现,原来工地也有它柔美温暖的一面。只不过,它的柔美只展示在夜晚的灯火中。

    夜幕笼罩下,山地联盟项目主楼内灯火通明,远观像身披金缎的少女,袅娜多姿,别有韵致。走近工地,探照灯像太阳一般发出耀眼的光芒,成百上千的钢制连接件,按不同的规格堆砌成山,明暗辉映,界限分明。多名焊工正协作将零散的连接件拼装成梁,他们分散在多个梁体的不同位置,手持焊条,在钢件上扎出一朵朵金花,金花泛起时间前后不一,此消彼长,此长彼消,火花上方还时不时地弥漫着氤氲而起的烟气,在探照灯的照射下泛着蓝紫色的微光。如果从一个稍高的地势上总观这一隅,不禁让人连想起童年里的一群小伙伴争先恐后地燃放烟花爆竹时的场面,热闹非凡。再往前至楼脚,一台台汽车吊犹如保卫这楼体的钢铁勇士,然直立,那一根根伸出二三十米高的吊杆,均匀地点缀着警示灯,直擎苍穹,缓缓将地上一根根拼装梁送至屋顶,就如勇士正挥动着泛着金光的战戟,向世人展现着他的威武雄壮。吊杆的尖端,楼体连廊的上方,焊工们在两栋楼体的屋顶忙于进行龙骨焊接作业,焊花飞溅,堪比夜里升空绽放的一束束烟花,绚烂夺目,默契地共同庆祝一场盛大的节日聚会。

    转过身看紧相毗邻的马鞍山道路项目,挖掘机都打着灯,忙碌地挥动着伸缩臂,朝着地面猛烈地撞击,极像是一位永不服输的拳王,使尽全力地挥舞着他粗壮有力的胳膊,直击对手的要害部位。挖掘机的身后,一辆辆重卡来来回回,在远光灯的指引下着急着将凿碎的岩石运出工地,因为负重前行的颠簸,灯光摇曳,忽明忽暗,远处的高速路一盏盏整齐排列灯带,将马鞍山大道与深沉的天际截然分开,整条道路俨然变成了一条镶嵌着闪闪发光的宝石的丝带。

    我想象着,如果山地联盟项目真的是少女,那她一定是一位家境不菲的富家女,她头戴华贵的礼帽,脖围缀满珠宝的丝巾,丝巾下还时不时地漏出项链上的一两颗钻石,为保安全,她还随身带着自己的勇士保镖。

    想起著名哲学家罗丹的一句名言:“生活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我虽达不到他这般的哲学高度,但循着这句话的思路,在我走进工地,发现工地上灯火之美的过程中,能切身感悟到的是:生活的美不美并不直接取决于其本身,而更取决于你有没有像你理想地那样去过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