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文艺副刊总第3033期 >2019-07-05编印

羁人又动故乡情
刊发日期:2019-07-05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贵州公司 袁文浪

   最近,鄢福初先生新作《我的故乡》在湖南《夜读往事》节目中播出,悉心阅听,被深深打动。福初先生作为湖南省书协主席、文化学者,繁忙的政务之余,用他质朴、热诚、细腻而又深遂的笔触引我这个中学时代的学生再一次回望故乡。

    “我的故乡在梅山深处沟壑纵横的皱褶深处。”湖南新化,一个个游子从这里起程,走出大山,走向远方。大学毕业后,我远离故乡,从衡阳出发,以工地为家,无论是在繁华大都市上海与同事们一起奏响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交响曲;抑或是在北方小城下花园,让现代高速公路在古驿站旁延伸向远方;还是在乌蒙深处跨过北盘江,越过武佐河,打开山门,建起一道道云端高路;或者是在“一带一路”的中老铁路线上挥洒汗水,用心讲述好中国建设者故事,奔赴的是一个又一个“第二故乡”,甚至是 “异国他乡”。电影《花木兰》中有句台词:有人说,离家太远,就会忘记故乡?这句台词的背后,表达的恰恰是那份忘不了的情怀,我们一路行走,故乡始终是我们最沉甸甸的那一份行囊。那是儿时的记忆,那是亲情和友情的注视,那是血浓于水的传承。

    故乡是袅袅青烟伴着腊肉和火焙鱼的香味在老房子里漫开来,是家家户户屋前院后瓜果满园的丰收场景,是一群调皮的小伙伴光着脚丫在石板路上踩出一行行湿漉漉脚印,是“清清流水弹琴弦,层层梯田铺绿毯”的美丽田园,是家家户户敞开门笑迎八方来客的热诚和纯朴,是傲骨中透出谦逊,是与人为善坦诚真实的简单心情。

    故乡是诚实,不欺不瞒;故乡是宽容,每一次对话总能让正能量饱满充盈;故乡人坦率,改不了的家乡口音,透出质朴纯真;故乡代表坚守,幼时就播下的种子,早已内化于心,会执著于行一辈子;故乡是初心,让每一个游子牢记使命,继续奋斗,永远真诚。故乡也孕育了一种改变的动能,“吃得亏,不怕苦,霸得蛮”,故乡在时间的长河里完成了一次又一次旧貌换新颜的蜕变,紫鹊界梯田、梅山龙宫、大熊山、文印小镇等被故乡养育的山水和文化,成就了一张张被现代文明擦亮的名片,成为了故乡对外发布的邀请函。故乡,叮咛激励着每一位游子奋发前行;故乡,也成为了人心无以替代的熨帖和抚慰,如细雨和风,滋润心田。

    最近回了一次故乡,在家乡的母亲河资江河畔,与中学时代的小伙伴欢聚一堂,回忆青春年少时的往事,品品家乡的茶水。“好久没有喝到那么香浓的茶了”,我不禁感慨。洛阳是福初先生的弟弟,也是我中学时代的伙伴,他笑着说:茶是哪里的不重要,重要的是家乡水泡出来的味道就是不一样,因为这是母亲河的水,用这水泡的茶也就赋予了新的意义,所以我们闻起来才这么香浓这么亲切。时光勿勿,那个离开故乡求学的青涩少年,那个把青春交付给祖国交通建设事业的追梦青年,已过不惑之年,阅遍千山万水,感受一路风尘,还是觉得故乡的风景最让人真实笃定,那是“穿过迷离岁月,来到一片平和安宁的世界”,不染纤尘,养眼养心,淡然从容。

    黄永玉先生在一首诗中写道:“我的心/只有我的心/亲爱的故乡/它是你的。”无论我们离开家乡多久,走得多远,经历过多少颠沛流离,无论故乡发生怎样日新月异的改变,她都永远在那个无法割舍的地方,在那个温暖如春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