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文艺副刊总第3033期 >2019-07-05编印

加纳的“霍客”
刊发日期:2019-07-05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海外分公司 谭卫民  

   在加纳的大街上,在最易堵车的路段,特别是在临近红绿灯的路口,你可以看到许多“霍客”(hawker,沿街叫卖商品的小贩),他们头顶着、手提着各色物品,穿流在等灯的车缝中,让初来加纳的同事惊奇不已,确实是国内难得一见的异国风情。不过,如果你想着要拍照发个朋友圈,霍客们可不干了,他们会对你怒目而视、大声呵斥。

    细细看来,你会发现,这些霍客们卖的东西什么都有,有水、香蕉、花生、面包,有洗衣粉、手纸、镜子、凳子,有CD、地图、手机套、书籍,有皮带、雨伞、雨刮器、汽车脚垫,甚至还有小猫咪和宠物狗,林林总总,包罗万象,仿佛一群群售货员将超市的物品都搬了出来,一件件的顶在头上、提在手上,向你展示

    在绿灯通行的时候,他们三三两两站在路边或路中的隔离带上,一旦红灯亮起,他们便马上穿行在车缝中,向车内的司机和乘客展示自己的商品,如果有顾客中意他们的物品,他们就会跟顾客报出自己的价格。他们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时刻注意着前后左右是否有其他的顾客需要自己的商品,一旦听到顾客的呼唤或者其他霍客的指点,他们就立即跑过去,拿货、收钱,灵活得如同忙碌的工蜂。

    红灯亮了,霍客们心里又一次升起了希望,他们立即四散开来,到每辆车边去寻找机会,他们行走着、奔跑着,不放过任何一个成交的机会。有时候,一个顾客要面包,可能就会有三五个卖面包的霍客跑过去,当然了,最先到达的人肯定机会更多一点,因为毕竟是在马路上交易,速度也是必须要考虑的事情。有时候,霍客交付了商品,恰巧遇到绿灯亮起,汽车启动了,载着他的顾客往前行,你就会看到,霍客就会拼命地奔跑,跟着那辆汽车奔跑,尽力去收取属于自己的钱款,那是他和他家庭生活的希望。

    实际上,霍客们一天卖东西的时间能占全部工作时间的十分之一吗?可能吧,或许更少。我们看到的是,霍客们大多数的时间都是在行走、在奔跑、在向顾客展示他的商品,亦如国内大商场的售货员一样,大多数的时间是在等顾客光临,不同的是:霍客们得顶着、提着他们商品在烈日中、在风雨里穿行在车缝中,而大商场的售货员则是在风吹不着、雨打不着冬暖夏凉的店内等待着顾客上门。

    我非常佩服这些霍客,佩服他们一整天不停的奔跑,佩服他们的坚韧,佩服他们对于生活的乐观,佩服他们对于家人的爱。

    仔细一想,实际上,人人都是生活的霍客,只是形式不同而已。加纳的霍客是头顶着、手提着商品穿行在车缝中,国内的霍客呢,不也是坐着高铁打着飞的拿着方案打着电话端着酒杯周旋于各行各业中吗?我呢,一位来自中国的霍客,在远离祖国一万多公里的异国他乡,忙碌着自己的生活。

    为了更好地生活,谁又会停止奔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