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版:党群园地总第3033期 >2019-07-05编印

“三互”工作法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刊发日期:2019-07-05 阅读次数: 作者:
  路桥公司党委
   近年来,路桥公司党委积极推行以“学习互促”、“工作互帮”、“支部互联”为主要内容的“三互”工作法,不断丰富和完善制度体系建设,切实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取得明显成效。
  “学习互促”提素质
   “学习互促”主要是着力于理论学习与工作实际相结合,着力于学习成果的转化运用,强化围绕现场问题学习,强化学习成果促进现场问题的解决。
   积极推行“互联网+党建”学习教育模式。路桥公司党委依托公司信息平台,专门设置党建园地,开辟专门栏目,设立网络党校、党建文件汇编、党建标准流程、党建知识题库、党建工作在线等版块,公司党委部门定期更新学习内容,提供较完整的党建工作资料库,同时借助学习平台组织测试,检验学习效果。建立公司党群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党建工作要点、党员会议等信息,同时将党建课件、专题讲座等学习资料在微信群内上传,将文字尽量转换成图解、视频等形式,既方便阅读、又生动有趣,易于理解和吸收,碰到难点问题共同探讨,有效弥补了传统集中学习模式的不足,实现了党建教育工作由“被动式”向“互动式”的转变。
   二是创新党课学习教育内容和形式。党课内容上,业务党课以党章党史、党的决策方针为主,廉政党课以党规党纪、管理红线底线为主,技术党课以生产经营、经济管理知识为主;培训层次上,分为公司、生产片区、基层单位三个层面来组织学习;授课人员上,既有党建联系点的挂牌公司领导、公司师资库里的专家、公司选树的先进模范,又有项目部自身的技术带头人;教育形式上,既有“党课观摩”为党支部开展“三会一课”放“样子”,又有“解剖个案”就工作中遇到的同类问题相互借鉴,还有“典型直播”讲解生产实践中的成功实践。专题党课和项目培训有机结合,有效促使党员干部相互激励,收到了预期效果,并被推荐作为广东省基层组织生活会创新案列进行申报。
  “工作互帮”促实效
  “工作互帮”主要是以主题实践活动为平台,通过对不同专业、岗位之间的党员在工作上共同参与实施,以互相支持、帮扶的方式实现老带新、强带弱,提高工作效率。
   推行党建工作交底常态化、信息化。对新上项目、新任职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路桥公司推行了党建工作业务交底制度。公司党委组织编写了项目党建交底资料,由党群各部门到各新成立项目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交底,并对具体工作内容落实和目标完成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提示,协助项目党组织完善工作内容,规范工作形式。对基层党建日常工作,借助党建信息平台交流反馈。公司党委上线运行了党建工作平台,一方面平台畅通了沟通交流渠道,各基层党组织将日常党建基础工作开展情况通过党建工作信息平台进行及时上报,党委各部门按业务权限在平台上对各基层党组织日常工作展开督导,对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和纠正,责令整改,并督促整改落实。另一方面,采取双向互动的形式,通过平台加强对项目的工作督导,由公司党委及各部门对当前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各单位将本单位落实公司党委活动要求,开展相关工作情况在对应板块内及时进行信息反馈。
   推行典型引路,创建党建实验室。借鉴局先进单位的成功经验,路桥公司党委结合实际制定了党建工作实验室建设方案,选择广汕铁路项目和党建基础较好的广州铁路外绕线项目开展试点工作。公司党委和党委部门为项目提供了所需要的支撑文件、任务清单、工作模板和验收细则,将业务交底、模板引路、技术党课、三互工作、信息平台、一岗双责六个部分内容贯穿试验室工作中,并对工作机制、保障措施、经费支持进行了明确;项目党工委全程参与单项实验工作的计划制定、内容设计、实施起步、指导检查、规范总结等细节,以每个单项实验工作目标的顺利实现来推动整体实验工作的完成。在工作中,试点项目党组织还结合自身实际设计了特色平台,外绕线党工委在架子队设立了“党员工作站”,广汕项目党工委在项目部设立了“劳模工作室”,受到了基层党员的欢迎。公司党委定期实验室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阶段性工作成果和经验进行汇总。
  “支部互联”创品牌
   支部互联是各单位党组织加强横向联系,将党建工作方式从过去的单一完成向共同学习交流、共同解题破题、共享党建成果转变,着力解决党建工作、不平衡的问题
   结对帮扶,共同提高。基层党支部互联按照就近、互补、帮扶的原则,“一对一”的自由开展结对活动。对于工作基础扎实、特色活动成效明显的党组织,则由公司党委采取“一对N”的方式,选定结队对象,指导、帮扶开展好各项党建活动。确定结对对象后,双方签订结对协议、制定互联工作计划,报公司党委备案,公司党委组织对互联工作计划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督导。截至目前,各基层支部共结对23对,既有一对一结对,也有一对多结对,相互开展了学习、观摩、联谊等多项活动。通过互联机制,实现了“促进党员相互学习交流,促进党建基础工作完善,促进党建人员能力提高,促进增强基层党组织活力”的目标,片区党组织间相互提醒解决“弱项、短板”,实现公司党建工作整体提升。
   区域共建,资源共享。路桥公司项目主要集中在贵州、广东等片区,为提高片区党建水平,整合区域党建工作资源,把政治优势与区域优势有机结合起来,公司党委积极推行区域共建。一方面统一协调,在各片区组成区域共建成员单位。任命该区域一名项目党组织书记作为牵头人,建立联的网络,加强区域内党组织之间的联系,尤其是共同业主单位或管理部门,一方面巩固了既有与业主、与地方政府的关系,还同时为新开工项目创造了良好条件。通过共建,共同对外展示良好形象,对内提升管理水平。另一方面联合开展活动。通过发挥区域平台优势,集中力量组织开展各项党建活动。贵州片区11个基层党组织定期座谈、学习教育、廉政提醒、活动联谊已成常态,广州片区各基层党组织外聘教授共上十九大精神辅导党课、联合参观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组织开展片区文体活动,开展“勇担当、强作为、当先锋”推进活动和广州地铁“不忘初心、建功地铁、迎接七一”党建主题日活动,有效的整合了资源,丰富了职工文化活动,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活力和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