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版:党群园地总第3033期 >2019-07-05编印

用心用情做细做实驻村帮扶
--记局派驻丹寨县兴仁镇台辰村第一书记郑彦
刊发日期:2019-07-05 阅读次数: 作者:姚杉
  近日,从贵州省脱贫攻坚 “七一”表彰大会上传来喜讯,中铁五局派驻贵州省丹寨县兴仁镇台辰村第一书记、贵州公司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郑彦被授予 “贵州省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2018年3月至2019年5月,郑彦被委派到丹寨县兴仁镇台辰村任第一书记、同步小康组组长,8月兼任村脱贫攻坚指挥所副指挥长。驻村以来,郑彦紧紧围绕中央、省、县、镇关于精准扶贫工作的要求,严格遵守驻村工作纪律,全身心投入到实施同步小康驻村工作中,结合台辰村实际情况,与驻村工作组和村支“两委”一起,认真琢磨脱贫新路,走稳产业脱贫之路,为整村摘掉“贫困帽”、巩固脱贫成果做出了积极贡献。
   激发精准扶贫动力
   农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自驻村扶贫以来,为解决台辰村基层党建薄弱、扶贫缺乏带头人的问题,郑彦将抓牢基础党建和学习教育工作作为工作切入点和突破点。他组织带领村党员干部开展“两学一做”教育活动,鼓励党员干部在扶贫攻坚战斗中,做标杆,树榜样。同时还做好党员积极分子培养工作,积极引导优秀青年、致富能手、务工返乡创业青年入党,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他带领村“两委”成员和村民代表先后到独山和本县其它产业发展较好的村考察种养殖业等产业项目,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开阔了视野眼界。通过集中学、自学和送学三种学习形式,利用晚上空闲时间走村窜户、召开坝坝会、“铸魂行动”等主题教育活动,丰富了台辰村党员的学习生活,凝聚支部力量,增强了脱贫攻坚工作的决心和勇气。
   找准脱贫致富思路
   用真心聆听百姓心声,才能细心为百姓办事。台辰村是典型的纯农业贫困村,基础设施落后,资金资源短缺。驻村后,郑彦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走村入户,精细调研,对全村贫困户和非贫困户进行再核实,对贫困户错评漏评进行整改。在他的民情日记本上,详细记录了全村387户基本情况,各家各户的人口、耕地、收入、脱贫诉求等。他每天都会拿出工作日志仔细研究和思考,明确下一步的目标和计划。为摸清台辰村基本情况,他多次组织召开村 “两委”班子和村民代表会议,同时与工作组成员走村串户,与村民在家中、田间、地头面对面交流、拉家常,很快,他摸清了村班子建设、生产生活状况、民风民俗、民情民意等 “底数”,为制定帮扶措施做足准备。
   走稳精准扶贫路子
   在广泛调研走访、吃透村情的基础上,郑彦和工作组、村“两委”成员集思广益、精心制定了贫困村帮扶计划,逐户制定了帮扶手册。针对村民反映的村里有三条机耕道没有硬化,雨季村民到田间地里干活不方便的情况,郑彦积极向贵州公司党委请示,争取资金近30万元,硬化了三公里村机耕道。向县职校筹资5万元,为二组村民修建了150米机耕道。新建的村委活动室缺乏基本办公和学习条件,他向局党委申请13万元党建扶贫工作经费,向县委和镇党委请示汇报获得近20万元支持,完成村委办公设施设备的采购。
   2018年,他组织村民完成蔬菜种植250亩,精品水果种植320亩35500株,其中脆红李28000株,蜂糖李7500株,生态吊瓜210亩,完成200亩食用菌、120亩蔬菜土地流转等项目,形成生态蔬菜、精品水果、食用菌、中药材系列产业发展局面,为贫困户提供约1500个就业岗位,增加15万元经济收入。
   他从关系群众生产生活的小事琐事做起,尽心竭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在结对帮扶上,他协调资金,向村里的4名贫困党员送去2000元慰问金、慰问品。特困户陈晓雷身患残疾,郑彦第一时间为他申请了五保户待遇,还经常入户帮着做农活。为解决田间管理和蔬菜病害,他多次往返贵阳农科院,为村民吴明超挽回了近7亩蔬菜损失,被村民们称赞。郑彦有突发腰椎间盘突,长期高强度工作诱发了高血压。医生建议住院诊治,但为了丹寨顺利减贫摘帽,经过简单治疗后,他又以昂扬的斗志和饱满的精神全身心投入到台辰村的脱贫工作中,谱写了一曲驻村干部动人的敬业之歌。 (姚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