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版:党群园地总第3033期 >2019-07-05编印

谷远村的变化
刊发日期:2019-07-05 阅读次数: 作者:金山轮
  2011年夏天,路桥公司中标中铁生态城项目,主要承担该项目路网、管涵、石漠化治理施工。项目位于贵州省龙里县谷脚镇谷远村,从龙里县坐车经210国道,一个小时的长途颠簸,再步行5公里的泥巴路才能到项目。
   当时的谷远村极度贫穷,村民住在低矮的土坯茅草房、石板房里,村里的一所小学教室四面透风、屋顶漏雨。
   “走南闯北几十年,从来没有见过如此落后的村寨,我们一定要快速施工,搞好配套工程,让村民走出大山,过上好日子……”在项目开工典礼上,路桥公司龙里项目党工委书记王洪斩钉截铁地说道。
   项目部迅速组织人力,调动物资设备,优化施工组织,分步分项实施村落搬迁、交通改造、水电引入等工作。
   要把“不毛之地”打造成绿色宜居工程,中铁五局行吗?面对村民的质疑,项目员工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经过8年多的努力,把村民梦中的生活慢慢变成了现实。
   项目承建的白晶谷一号线、滨翠路、中铁大道等工程为村民带来了便利,打造的中铁大道干沟大桥以“芦笙”造型成为谷远村的地标性建筑,与国家4A级景区相得益彰,成了当地文化、旅游的亮丽名片。
   在施工中,项目招募谷远村里的劳动力到项目务工,当地王世成、李小军等一大批村民脱贫,结婚生子,买房购车,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八年过去了,如今的谷远村高楼林立,公路四通八达,学校、医院、酒店、超市应有尽有。村民已从土坯茅草房搬进了高楼大厦,过上了都市人一样的幸福生活。
   “那个黑得可怕的村庄消失了,五光十色的霓虹灯把村庄变成了梦一般的世界。生活在这里非常的幸福,感谢国家政策和建设单位的辛勤付出,让我们过上幸福的生活……”谷远村支部书记李发林激动地说。(金山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