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版:施工生产总第3033期 >2019-07-05编印

治水有方
刊发日期:2019-07-05 阅读次数: 作者:杨彰举梁振
  地铁车站渗水是一个常见通病。常有人玩笑说,车站通车之日就是堵水开始之时。
   二公司施工武汉地铁16号线老关村站位于武汉长江和汉江交汇处的江汉平原,地下水丰富。项目施工的老关村站为地下两层岛式结构,该站位于沌口区白沙洲长江大桥南侧,距长江仅910米,水压极易造成结构渗漏水。在施工中,提炼出一套防渗漏水行之有效的办法:
   一是确保钢筋混凝土施工质量。在浇筑结构物混凝土时杜绝冷缝,避免漏浆,振捣密实,养护及时,支架拆除规范,对施工缝进行凿毛处理。
   二是做好防水卷材铺设。在铺设防水卷材前,保证基面平整,避免空洞,铺设时搭接平顺,粘接牢固。施工橡胶止水带使用卡扣进行定位,防止扭曲偏斜。
   三是预埋注浆管孔,超前预埋高压柔性胶管,对注浆管打设溢浆孔。溢浆孔呈梅花形布置,溢浆孔打设完毕后采用胶带进行封孔,防止混凝土浇筑过程中水泥浆堵塞;打孔前测量好注浆管长度,从顶板下1.5米位置开始打设。
   四是主动进行特殊结构渗漏水实验。对于顶板、变形缝、施工缝等关键部位,提前进行注水渗漏水实验,对薄弱环节提前进行处理。
   经以上措施处理,老关村站已经完工的主体工程经受住了连续三年的6月洪峰水压冲击,顶板、侧墙、底板均未出现渗漏水迹象。 (杨彰举 梁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