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文艺副刊总第3029期 >2019-06-07编印

一抹乡情
刊发日期:2019-06-07 阅读次数: 作者:
  建筑公司 徐 博   
  
     “五月五,是端阳。插艾叶,戴香囊。吃粽子,撒白糖。龙船下水喜洋洋。”犹记儿时每年的端午节这支清脆又富有童真的儿歌总会如约而至。根据家乡的习俗,母亲总会在端午节当天的早上,趁太阳没有出来之前,在门前挂上艾叶,除了“辟邪”,更重要的是有一定防病作用,就此保护家人安康。
   又一年的端午佳节,而此时的我却与故乡相距万水千山,一抹浓厚的思念之情油然而生。第一次在项目吃粽子,与同事们彼此陪伴,其乐融融。谈家国情怀,豪言壮志;谈儿女情长,家长里短本属美事,但这粽子仿佛总是少了份香糯,少了份紧实,少了份妈妈的味道,在这“每逢佳节倍思亲”的时节增添了些许落寞。给家里电话,才发现其实爸妈都在等我回家。
   仿佛入梦,终于回到家乡,终于能并肩坐在母亲的身旁。清晨我们母子二人一同在农贸市场购买了新鲜的艾叶挂在门上。清洗飘香的粽叶,煮上一锅茶叶蛋,待水花沸腾,便同母亲一起包粽子。她见我笨手笨脚的样子,便手把手地教我,先拿起苇叶围成一个“小船”,轻轻铺上一层泡得洁白的糯米,用手指在糯米中间挖一条长沟,在沟里放上喜欢的食物……恍惚间好像回到了小时候,教我用筷子,教我使勺子,握着我的手教我写自己的名字……只是那双不再细嫩的双手、微微弯曲的腰背和头上的丝丝银发,叙说着岁月留下的痕迹。
   男儿有泪不轻弹,平复了心底那翻江倒海的思绪。我说,还是家好啊,母亲却语重心长地看着我说 “好男儿志在四方”。 时光流逝,道道皱纹无情地爬上了母亲的额头,她看着我长大,我却不能日日陪伴她慢慢变老。
   “吃饭了!”随着父亲响亮的呐喊声,一家人围绕在桌前,剥开清香飘溢的粽子,举杯轻碰,不禁沉醉在这和和美美家的氛围里。
   梦醒,原来身在天涯。
   虽不能回家,但能与同事们并肩作战,能参与这百年京张的建设,能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乃至中国高铁的技术创新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感到非常光荣,也非常自豪。丝丝细雨滋润万物,长城站上艾叶清香随风飘扬,万水千山“粽”是情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