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文艺副刊总第3029期 >2019-06-07编印

粽叶飘香时
刊发日期:2019-06-07 阅读次数: 作者:
  路桥公司 于春苗
      
    “我买了几斤米,一斤粽叶,准备包粽子了,今天包好,等端午前回家就可以带回去了。”......
   宿舍的一个同事抑制不住内心的期盼,甜蜜地说着端午节回家的计划。因为假期短,为了既节省时间又能让家人吃上亲手包的粽子,这几天她一会儿去菜市场买包粽子用的糯米,一会儿准备鲜肉,又说还要准备些粽叶,粽子好不好吃,粽叶很关键,过会儿又说还要准备包粽叶用的绳子,被她这样“唠叨”着,原本对过节已经淡漠的我也开始对端午节有了些许的期盼。
   说起粽子,使我对粽子有了改观是在我上大学的时候,那年是我读大学独自一人离家千里过的第一个端午节,遵从父母的叮嘱,也为了象征性的应个节气,就买了一个粽子,咬开第一口我真的差点吐了。我还深刻的记得:当时我满怀欣喜地一层层剥开粽叶,看着圆润、粘糯的粽子,迫不及待的咬上去,没想到是咸的,没错,就是咸的!不仅如此,里面居然有肉!红枣呢?糯米豆呢?从小到大我吃过的粽子都是甜的呀,粘粘的、甜甜的、糯糯的,每次还专门捡红枣多的吃,而且独爱里面的红枣,感觉红枣只有放到粽子里才能毫无余力地展现她的香甜,可是手上这个粽子里面没有红枣怎么还有肉?这便是我第一次接触并品尝到了咸粽子。
   相比第一次接触咸粽子,现在已经很淡然了,也通过此事知道了南北方的饮食差异,更了解了南方人对吃的独爱之处,就拿粽子来说,不像北方人只有单纯的甜味粽,这边的粽子里可以放进人生百态,比如鲜香腊肉、甘醇桂圆、咸香蛋黄、清心莲子等等。粽子的形状也不只是小小的斜四角形或三角形,特别是广东这边的粽子有金字塔型、条形与三角锥形等形状。还有粽叶也都各不相同,北方可能因为气候及地理环境等因素,粽叶多为芦苇叶,而且可以重复使用,第一年用完后,清水洗净晾干,妥善保存,来年还可以再用;说起南方的粽叶有芦苇、竹叶、芭蕉叶、荷叶、粽巴叶等等。
   虽然因常年生活在南方城市,已经习惯并有点喜欢上了粽子里的咸蛋黄跟腊肉香肠的味道,但依然忘不了黄米包裹着红枣进入口中的那种香甜;更忘不了小时候出于好奇,总在奶奶包粽子的时候喜欢像她一样把粽叶一片片洗净摆好,然后弄成三角形状放在手中,把米、红枣、糯米、豆放进粽叶,再用绳子扎紧绑好,只待锅里飘出一阵阵清香,便急切地捞出品尝自己的胜利果实的情景。
   饮食习惯或许会因时间的长久而改变,但记忆中的味道却是无法忘怀的,因为记忆中的味道不仅仅是味觉的思念,更是一种感情的寄托,我想这便是“每逢佳节倍思亲”的缘由之所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