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文艺副刊总第3029期 >2019-06-07编印

歌声里的爱
刊发日期:2019-06-07 阅读次数: 作者:
  成都工程公司 赵 曼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2019年春节,一场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的快闪活动席卷了网络,引发了上亿人次观看和点赞。随后,《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开辟了这一专栏,作为忠实粉丝,我看了这个系列所有的文稿、视频,还找出歌词研究,感受颇深。
   我和我的祖国,是被庇佑的稚子和伟大的母亲,这份生我养我的血肉联系,是任何力量、任何组织都不能断开的;我和我的祖国,是荡漾的浪花与浩瀚的大海,我依托着、紧挨着她成长,分担着、分享着她的忧愁与欢乐。
   相对于歌曲旋律,我更爱这首歌的歌词,著名词作家张藜用其精湛的文学功底,将我和我的祖国的关系比喻为子女和母亲、浪花与大海之间的关系,把这种全人类永恒的主题——爱国主义诠释得淋漓尽致。所以即使看了无数遍,再看到歌词或者听到旋律,都会激动得热泪盈眶。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七十年前,她结束了被蹂躏奴役、被分割统治的局面,结束了人民流离、民族纷争的历史;七十年来,她走过了卧薪尝胆、奋发图强的艰辛历程,完成了砥砺前行、硕果累结的辉煌蜕变;我每天都在想,七十年后,我的祖国,肯定实现共产主义,完成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作为一名平凡而普通的铁路建设者,我从不后悔自己选择了筑路人这个职业作为终身的事业。但很多次,我也想过放弃。在我以为自己羽翼渐丰,工作上有了懈怠,结果遗漏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会议通知,被师父训哭的时候,我很想回家;在我所在的成兰铁路跃龙门隧道相继出现硫化氢、高瓦斯等有毒有害气体,不适应味道的我每次从隧道里出来就会疯狂呕吐的时候,我很想回家;在项目所在地遭受百年难遇的洪灾泥石流,我们误以为项目抢险先锋队被泥石流卷走,所有女职工崩溃到抱头痛哭的时候,我真的很想回家……可以说,刚参加工作时,想回家的念头无数次的在我脑海里飘过,直到那天,我们欢送调离项目的员工,所有人红着眼圈但异口同声的喊出“请常回成兰,请常回家看看”这句话时,我忽然明白,其实我一直在家里呆着,成兰项目这个集体是我的家,中铁五局这个单位是我的家,中华人民共和国更是我永远的家。也是在那一刻起,我坚定了自己扎根基层,奉献青春的理想与信念。
   虽然我只是一个小小的办事员,所负责的工作细小琐碎,能为奋进的中国贡献的力量也是微乎其微,但我一直相信,个人与国家互动的通道,也从来不止一条。战士们保家卫国,贡献中国力量是爱国;科学家们创新探索,贡献中国智慧是爱国;我不断努力学习,立足自身的工作,为筑路人打造中国高铁名片贡献点滴力量,也是爱国。就像人民日报社卢新宁老师曾说过的一句话:“无论中国怎样,请记得:你所站立的地方,就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
   我和我的祖国,未来还有更多的七十年,需要去拼搏,去奋斗,去开拓;还有更多的宏伟蓝图,需要去构想,去描绘,去践行;还有更多的梦想,需要去憧憬,去追逐,去实现。天地之间,红旗永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