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版:党群园地总第3029期 >2019-06-07编印

“抠门”管家
刊发日期:2019-06-07 阅读次数: 作者:
  我对项目综合办公室的老刘印象特别的深刻。不仅是因为他淳仆实在,更是因为他在后勤工作上特别的 “抠门”,是项目领导、员工心中的“抠门”管家。老刘管着项目员工们的吃喝拉撒。他每月核算项目上的生活花销,对伙食费、水电费、办公费进行分析,然后拿出相应办法,把铺张浪费及浪费苗头控制在萌芽状态。用水的地方张贴着“创建节水型项目”“请珍惜每一滴水”等宣传标语,提醒督促员工爱水、节水;食堂里“爱惜粮食就是爱惜生命”“节约粮食光荣、浪费粮食可耻”提醒就餐者珍惜粮食;在办公用品的领用上,他规定签字笔每月、每人发放2支,写完了可以领笔芯,丢了不发放或直接扣相应的费用。……
   久而久之,老刘的“抠门”改变了员工们的生活、工作习惯。不仅在用水用电上节约,而且在场现材料上的申报、利用上精准控制,不多报,不重报,不浪费。人人节约,事事控制蔚然成风,原本单价低的一些分项分部工程,最终也实现盈利。
   老刘的家不富裕,但他把每一分钱用在刀刃上。家里的灯全是节能型,把洗衣服的水用于洗拖布、冲厕所等,做到资源的综合利用。以致老刘一个人的工资,除一家老小5口人开销外,每月还有余额。
   “其实,一个项目就和家庭一样,点点滴滴都与费用挂钩,作为大家庭里的每一员,有义务去节约每一点资源,养成勤俭的习惯,承担起节约资源、杜绝浪费的责任,从节约生产原料、办公用品、用水、用电等做起。”谈到节约,老刘的眼晴特别有神彩。
   老刘是出了名的“抠门”,但对提升员工生活工作品质上毫不吝惜。他购买放心粮油、采购生态肉食;选择最稳定的网络、选购质量好的办公桌凳,购买专业书箱,凡对员工们生活工作有利的事,他都努力去争取,全力为员工提供安逸舒适的环境。 (金山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