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版:党群园地总第3029期 >2019-06-07编印

以青春的名义担起安全重任
建筑公司贵安新区甘河棚改项目获“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称号
刊发日期:2019-06-07 阅读次数: 作者:赵豫
  贵阳讯 5月28日,共青团中央、国家应急管理部对2018年度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成果进行表彰,建筑公司贵安新区甘河棚户区改造建设项目荣获“2018年度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称号。
   贵安新区甘河安置点项目位于贵安新区马场镇甘河村,工程包含住宅区和商业区,总建筑面积为272276.84平方米,建筑栋数13栋,商业区为地下一层,地上两层;住宅区为单体13栋十层,合同金额约5.5亿元,项目于2014年4月20日开工,于2016年12月30日竣工,总工期985天.
   进场后,项目就成立了以项目经理和党支部书记为组长,项目副经理和项目总工为副组长,团支部书记、各部门负责人、青年员工为组员的青年安全生产监督岗领导小组。项目有员工43人,35周岁以下青年31人,占职工人数的72%。项目设置了青年安全生产监督岗1个,青年突击队1个,选聘青安岗岗员7名,青年突击队队员8人。
   为激发青年安全监督岗岗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规范青年安全监督岗工作,充分发挥青年安全监督岗在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中的监督保障和示范促进作用,项目部与青安岗岗员签订青年安全包保责任书,青安岗领导小组每月末对岗员工作情况进行考核,确定1名或2名“青安之星”并给予奖励。通过每月青安岗集中监督及分散监督,开展日排查、周排查、月底大排查,制定监督报告,按照报告内容对发现安全生产问题进行整改,对涉及到的人员进行集中交底培训。建设期间,共排除安全隐患2896起,并按照“五定”原则在规定时限内整改完毕。共累计安全培训196次,培训人数达2217人,最终达到项目安全操作达标率100%,资产安全完好率100%。
   在施工生产中,项目团支部以凝聚青年、服务大局、服务生产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抓好项目青年安全生产监督岗及青年突击队工作为重点工作,积极带领项目广大青年员工在施工安全生产中开展“查隐患、保安全、当先锋”主题实践活动,把开展青安岗工作作为提高青年队伍凝聚力、战斗力的有效载体。与此同时,青安岗还融入到项目安全生产责任制体系中,分布在各主要职能部门、施工栋号、施工工序点、施工班组,形成覆盖完整、结构合理的青年安全监督工作网络,实现施工现场施工点全面监控,安全生产全员监督。确保了施工现场安全生产平稳可控,实现了安全生产“零”事故目标。
   项目广泛开展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构筑了严密的安全生产防线,有效地推动了项目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先后获了贵州省建筑安全文明施工样板工地、中国中铁“三工”建设示范项目、“中国中铁工程项目文化建设示范点”等荣誉。
  (赵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