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版:施工生产总第3029期 >2019-06-07编印

常念“一失万无”确保“万无一失”
刊发日期:2019-06-07 阅读次数: 作者:
  进入六月,又一个“安全生产月”如约而来。今年安全月以“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主题,这个主题设定来自年初以来全国发生的多起重特大安全事故,这些事故对人民群众和抢险队员的生命造成了极大的伤害。事故的发生,暴露出全社会平安建设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一失万无”的安全忧患意识还需要深刻认识。
   安全问题上,“一失万无”绝不是夸张的修辞手法,而是对员工生命的高度负责。常说,世间万物,生命最宝贵,百业兴旺,安全最重要。保障生命安全是员工幸福的基本要求,也是企业发展的基本前提。对生命而言,“存在”就是意义,一旦失去,不仅“一失万无”,对家庭造成深深伤害和无尽悲痛更是难以平复。作为高危行业的建筑施工企业,更要坚守“生命至上”基本准则,要有对员工高度负责的强烈责任意识,保持“一失万无”的忧患意识,要坚持员工生命高于一切,从思想上系紧“安全带”和“保险绳”才能保证安全职责落实到位。
   同时,作为以信誉“立身”的施工企业,“一失万无”也体现在由于安全原因造成的信誉危机上。在当前严格的红线管理和信用评价体系中,安全管理工作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近年来,住建部、交通部、国家铁路局等部委先后出台严管措施,把事故与企业资质、市场经营、企业信誉相联系,推行“黑名单”制度。新闻媒体也高度关注发生的各类安全事故,因此,安全问题远远超越安全本身,而是贯穿项目全周期,影响企业发展要务和稳定大局,一旦触碰,必将灭顶之灾。个别单位因触犯质量安全管理红线使铁路市场的信用受到损害,并波及到非铁路市场开发,对企业市场经营、目标任务完成和企业形象造成了众多不利影响,可谓“一失万无”。
   当前,已进入六月施工黄金季,各单位施工生产进入关键攻坚阶段,面临的任务重,安全压力将更大。能否以“万无一失”的安全保障打赢这场和时间赛跑的施工大干攻坚战,是对各单位的一次“大考”,更是对安全工作的一次全方位检验。因此,各单位绝不能减压松劲,抱有侥幸心理,尤其在“安全生产月”这个被画上“重点符号”的月份,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盯薄弱环节,有隐患要重查,无隐患查苗头,无苗头查思想,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要求、最严厉的手段、最有效的措施,确保施工一线安全生产“万无一失”,保证企业稳定大局。 ·蒋修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