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版:施工生产总第3029期 >2019-06-07编印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机械化公司蒙华铁路生态文明示范工程建设纪实
刊发日期:2019-06-07 阅读次数: 作者:

新庄隧道边坡
新庄隧道边坡

  通讯员 秦佑其 李梧
   巍巍伏牛,山高凭我越。涛涛洛河,气卷万江来。
   沿着豫西走廊前行,一幅碧水蓝天,青山绿水的绝美画卷映入眼帘。机械化公司蒙华铁路15标一工区项目部,积极践行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建设理念,做到了施工生产与环境保护同步协调、同步推进。5月30日,水利部黄委会和长委会、铁总公司组织了全线设计、监理、施工、监测、环保验收调查评估单位人员105人到环水保示范段召开蒙华铁路环境保护与水土保持现场观摩会,这标志着机械化公司推进环水保工作取得了实质性成果。
  一
   “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决不是对立的,关键在人,关键在思路。”
   机械化公司蒙华项目地处黄河重要支流洛河沿线,横跨洛阳市一级水源地保护区、故县水库等豫西后花园的环水保敏感区。为了减少对沿线水域和生态的破坏,保护洛阳市人民的饮用水源地不被污染,进场以来,项目按照蒙华铁路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工程的总体部署,全面遵循蒙华公司“依法合规、遵守合同、实事求是、诚信协商、实现共赢”的建设理念,确立“保护优先、预防为主;因地制宜、综合施策;永临结合、绿色发展;同步实施,同步交验”环水保工作思路,坚持以“保开工、保铺架、保交验、保开通”为主线,认真履行央企社会责任,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高速率推进生态文明工程建设。
   项目部优化顶层设计,改进生态文明建设方案,从三方面严防死守。
   优化布局保护“绿水青山”。一方面通过租用闲置房屋作为办公生活用房、工厂化集中加工配送、拌合站集尘处理、土石方机械破碎开挖湿法作业、施工废水循环利用、边坡挡护绿化、喷淋保湿养护等措施,争取少破坏,多保护;争取少扰动,多防护;争取少污染,多防治;一方面优化洛河大桥钢管拱水上运输方案、缆索吊跨度施工方案、优化调整进洞方案和洛河大桥运输实施性施组安排,避开从洛河两岸进洞作业,保持了洛河两岸的原始自然景观。
   施组推进注重“同步协调”。项目坚持临时工程统一规划、统一批复,同步实施,确保临时工程布局合理、环水保措施落实到位;主体工程与环水保工程统一规划、同步组织实施,确保防污降噪满足绿色施工要求;主体工程与附属工程统一规划、同步实施,确保主体工程完工时附属工程绿化同步达标;永久性工程建设与地方扶贫项目统一规划、同步实施,确保土地资源、建设资源共享共用;生态文明工程建设统一制定标准,同步组织实施,确保绿色生态长廊在铁路建设过程中同步延伸。
   以点带面打造“示范工程”。按照工程类别的代表性、设施布置的集中性、整体建设的同步性、功能展示的先进性原则,将洛宁西站打造成集施组、技术、生态为一体的综合示范段,通过样板引路,引领全管段主体工程与环水保工程同步达标创优。
  二
  通过蒙华铁路的建设全面推动公司科技创新、管理创新、理念创新,构建“科技引领发展,创新驱动管理”的未来发展思路。
   创新管理推行专业化。蒙华项目全面推行专业化管理和专业化施工,组建了8支综合施工生产型作业队、4支加工技术服务型作业队,单独组建了边坡绿化等专业化施工班组,构建以总工程师、质量总监为核心的四级自控管理体系,全面落实班组长责任制。
   创新技术推行程序化。运用超高边坡水平分块逆序开挖施工工艺、变形监测预警等技术,以最短周期开挖一级、防护一级、绿化一级,及时增设临时排水槽,避免路基施工水土流失。运用泥浆分离、高落差陡峭坡体大体积砼反向运输等技术,强化资源重复利用,减少桥梁施工污染。提前施作天沟和边沟,同步完善洞门边坡挡护成型,推广应用贴壁式进洞等工法,减少隧道施工的土体扰动和开挖量。
   创新方法推行信息化。充分利用微信群等信息渠道,加强与地方环水保监督机构的沟通联系,保证了业务监督指导工常态化;开发应用“三检”报验手机APP信息平台,推广运用扬尘治理远程监控系统、围岩监控量测自动分析预警系统等,实现现场预警管理自动化。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项目洛宁西站在建设过程中被黄河水利委员会授予“水土保持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荣誉称号,又被蒙华铁路公司评为 “蒙华铁路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单位”。
  三
   生态文明建设既要“绿”,也要“富”。
   为确保生态建设各项决策部署真正落地,实现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满足豫西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机械化公司蒙华项目通过与产业扶贫项目、城市开发项目、土地整治项目、百佳深呼吸小城创建、一级水源地保护、河道整治六个地方发展项目紧密结合,推动地区产业经济主体建设,助力河南省卢氏县 “脱贫致富”。
   项目优化取弃土场,通过整合利用施工中产生的废弃土,将弃土场打造成集生态文明与经济产业为一体的示范样点,有力推进了当地政府构建以环保经济、产业经济、绿色生态三位一体的经济发展模式。截止目前,共节约临时用地326.8亩,减少林地使用170.38亩,综合造地1140亩,主动为地方拆迁和移民安置提供32亩场地,先后为地方交通扶贫改扩建道路、新建永临结合道路、硬化水泥路面达158.54公里,为地方产业扶贫提交烟叶种植地626亩、养殖场地40余亩,281户村民提前分享了绿色环保施工带来的红利,真正实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机械化公司蒙华项目环水保示范段的打造,成为了全国铁路建设的新亮点,与绝美豫西的山水画卷融为一体,呈现在每个人的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