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版:集团新闻总第3029期 >2019-06-07编印

灵活薪酬激发活力
刊发日期:2019-06-07 阅读次数: 作者:丁钰凤
  近年来,二公司牢固树立“岗位为重、突出能力、业绩优先、能升能降”的价值导向,建立起纵向15级、横向4档的宽幅薪酬制度,实现了让岗位责任重的员工收入更高、让工作能力强的员工收入更高、让工作业绩好的员工收入更高。
   以岗位为基础统一薪酬标准。该公司对所有岗位进行梳理,列出岗位清单,制订岗位说明书,开展岗位评价,最终按综合管理、专业管理、工程技术、工勤技能四个序列明确设置179个岗位,并将岗位薪酬统一由基础工资、年功工资、岗位工资、绩效工资、专项奖、津补贴和年终奖7个单元构成。除专项奖外,公司按照统一尺度制定了6个工资单元发放标准,以岗位为基础保证了内部薪酬的公平性。
   以考核为依据拉开收入差距。为打破 “吃大锅饭”现象,解决干好干坏收入一个样的问题,公司开展全员ABC绩效考核。公司每季度从质量、安全、进度、资金、人均劳动生产率五个方面对项目部开展绩效考核,公司本部则取所有项目部的平均数。每季度考核排名前20%的员工评为A类,绩效工资增加30%;考核结果连续为C类的员工,绩效工资基数按照20%递减;年内绩效考核有2次及以上C类,不得参加年度评优评先,且一定程度上影响岗位提拔。
   以职级为辅助实现宽幅薪酬。在岗位晋升的基础上,该公司同时建立职级晋升通道,缓解岗位晋升的天花板问题。通过每年开展一次职级评审,晋升一批优秀员工的职级,并且让职级晋升与工资等级升降挂钩,从而加大绩优员工和普通员工的收入差距,实现宽幅薪酬。2017年、2018年公司开展了2次年度职级评审,在各职级排名前15%中产生晋升人选,在排名后5%中产生下降人选,按照正向激励为主的原则,共有163名员工职级晋升,共9名员工职级下降,营造了良好的激励导向。
   以专项津贴为手段激励岗位骨干。针对员工流失较大的技术、测量、试验、安全等专业型岗位,设置了技术人员和专职安全管理人员专项津贴,并按季度考核发放。2017年以来,公司累计兑现技术津贴540.83万元,累计兑现安全津贴133.79万元,一定程度上稳定了技术、安全专业队伍,促进了技术、安全管理人员的锻炼和培养,为公司高质量发展储备力量、积蓄后劲。
   以全员风险抵押承包制度激发员工创效活力。该公司在治囊、岳湘、新疆S3552-2、泗洪县公路改造工程四个中小型项目推行全员风险抵押承包制度,激发员工创效活力,实现了公司、员工双赢。在岳湘项目竣工考核中,公司兑现项目部全体员工全员风险抵押收益、超缴分成奖励387万元,其中兑现项目经理奖励110万元。
   近年来,该公司通过有效运用灵活多样的薪酬模式,使“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成为常态,全面激发了干部员工干事创业激情。
  (丁钰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