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文艺副刊总第3026期 >2019-05-17编印

厨师
刊发日期:2019-05-17 阅读次数: 作者:
  路桥公司 陈晨小羽
     
    厨师,是最平凡最不起眼的人,他们每日穿梭于那不到10平米的空间,却烹饪出了最美的佳肴,从来没想过自己有一天会和他们有交集,感觉相距“十万八千里”,而正是他们的善良朴实、勤劳坚强深深打动了我。
   说实话,来到大山里的我确实迷茫了好一阵子,在这里没有同龄的同事,也没有父母朋友在身边,生活环境相对闭塞,每天的生活都固定在饭堂、宿舍、办公室,每天加起来的移动距离不足200米,日子单调,但是我却很难找寻心中的那一丝安静。
   直到有一天,下班回宿舍路上,我耷拉着脑袋,心想:一天又过去了,今天我收获了什么?好像没有什么吧,正感叹时光飞逝的我,被一个声音叫住了:快来!我们这里有卤鸡爪!回头一看,食堂里的阿姨叔叔在朝我挥手,那一刻,他们的笑仿佛被时光凝固了一般,如此美丽,如此让人感动,离家很久,也十分想念家乡的菜,一两个卤鸡爪仿佛让我感受到了家的温暖,一声呼唤,让我感受到自己被人惦念,被人牵挂。“没事儿,你还想吃啥,以后告诉我们,给你做。”这几句平常得不能再平常的话顿时击中了我的内心,我连忙点头,激动地说不出话来。
   时光才不会停留,就如同,明天和意外你不知道哪个先来,一天晚上,偶尔得知,厨师生病住院了,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我十分难受,虽然他们与我非亲非故,但是平时就如同我的亲人一般照顾我关心我,让我能在一天繁忙的工作后多了一种“期待”。
   我连忙问了医院地址,找了个时间去探望他们。平时幽默风趣的厨师此刻躺在医院的病床上,虚弱了很多,他看到我们,用尽全身力气起身,第一句话就是:我很担心你们最近吃啥?最近吃饱了吗?我们一时语塞得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只知道他那双满含热泪的眸子里,微皱的眉头里,对我们满含关心,对他的住院满含愧疚。
   “没关系,以后我可以给你们做,等我老公出院了,我来做就好了。”没等我们说话,厨师的爱人就信心满满地告诉我们,无需操心,他们会努力提供最好饭菜……
   那天从医院回来,我思考了许久许久,一路上,大家七嘴八舌地都在讨论着厨师的病情,也讲述着厨师大哥平常经常给我们做家乡菜的事儿,“听说他住院都在研究菜谱,研究着怎么回来把这几顿饭补上!”“多好的厨师,只可惜因为他的病不能再吃到他做的菜了!”“希望他赶紧好起来!”大家你一句我一句,都在为这个普通的父亲,普通的厨师祈祷,都在感叹这对平凡夫妻做着的那些平凡小事。因为这些小事儿是我们离家人心中的温暖,是流淌在我们心中的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