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文艺副刊总第3026期 >2019-05-17编印

又闻豫西槐花香
刊发日期:2019-05-17 阅读次数: 作者:郭建明
  机械化公司 郭建明    
    每年这个时候,春意正浓的豫西大地,时冷时热中,少不了明媚的阳光,雨水也很少光顾这里。漫山遍野的槐树躺在这温和的阳光下,好像一时难以“苏醒”,又好像似在饱尝大自然的养分。直到四月下旬,五月上旬,光溜溜的树枝才慢慢吐出嫩芽。转眼间,随着一夜春风和春雨过后,槐树便一下子来了精神,嫩绿而薄薄的叶片和一串串洁白的槐花像赛跑一样,一下挤满了槐树的枝头,几乎看不见多少缝隙,最为耀眼的当数槐花了,一串串密实而洁白的槐花缀满枝头,淡绿而薄薄的叶片也只能作为陪衬了。置身其中,可以闻到沁人心脾、淡淡素雅的清香,令人心旷神怡。
   槐花不仅给人带来美的感受、愉悦心情的同时,也不断为人类造福,给人类输送最美好的精华。每到一年的四月,养蜂人还没等槐花盛开时,便从四面八方用大卡车将数十箱、上百箱的蜜蜂搬迁进槐树最集中、交通相对方便的地方落户,蜜蜂也像如鱼得水一样,在繁花似锦的槐树间飞来飞去,尽情吸食着花中的甘露,蕴藏于蜂箱中。大约一周过后,养蜂人便通过摇蜜机,快速摇动手柄,运用离心力原理,将蜂巢里的蜂蜜甩到摇蜜机的桶内,经滤网过滤后,便得到晶莹剔透、色泽微黄的洋槐蜜,让人垂涎欲滴,急不可耐地去品尝。可不是,据说槐花蜜有不少保健和药用功能,能祛湿利尿、凉血止血、还有舒张血管、降低血脂、血压、防中风、清热、解毒、润燥功效。除此之外,槐花还可食用,可炒着吃、凉拌吃、与面粉混合蒸着吃,用处之大之广,在这里不一一列举。可槐花生命力却极其短暂,从开花到凋谢也就那么半个月时间,最后结荚变成种子,不断繁衍生息。
   槐花在平凡中显伟大,她没有牡丹那样鲜艳夺目,树杆也没有白杨树那么高大挺拔,可她对人的贡献是显而易见的,那是牺牲自己,造福人类。
   我爱槐花的洁白无瑕,更爱槐花的无私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