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文艺副刊总第3026期 >2019-05-17编印

采茶女
刊发日期:2019-05-17 阅读次数: 作者:杨彰举
  二公司 杨彰举    
    前段时间 ,我决定回家探望母亲。记忆中从我读初中开始,每年陪伴母亲的时间就越来越少,工作以后更是屈指可数。
   匆匆购票,挤过人山人海的候车厅,登上列车,经历大巴的颠簸,终于在傍晚到家了。
   此时,正好赶上家里采茶。记忆里的采茶,还留存在我小学勤工俭学的时候。每个人每个学期都有30元的指标,春季采茶,秋季捡茶果。那时候父母也没多的时间照顾我们,能够与小伙伴们借故漫山遍野地奔跑,肆无忌惮地打闹,运气好还能吃到山林里各种野果子,那是童年里最快乐的时光。
   在我强烈央求下,母亲答应第二天带我去采茶。第二天早上,可能是美好的回忆让我早已回到了儿时的画面,平日最爱赖床的我,居然7点就醒了。饭罢,母亲带着我,拎着竹篮便前往茶园。
   走着儿时的路,不一会,我们就来到了离家最近的一处茶园。嫩绿的茶树,经一夜的沉睡,吐露着醉人的茶香,叶子上滚动着露珠,远处略微有些薄雾,如梦似幻,顿感人心情舒畅。
   母亲和我一人一边,聊着天、采着茶。一个个茶芽飞快地从枝头落竹篮。不一会,我也逐渐找到了儿时的感觉,采茶的速度逐渐加快,慢慢地超过了母亲。
   茶园里都是修剪过的低矮的茶树,没有可以遮荫的地方,热辣辣的太阳,又痛又痒的双手,纠缠不休的蚊虫,还有一些夹杂在茶园里带刺的藤本植物,这些都在慢慢地消磨我的耐心。
   终于捱到了中午,简单地吃了几口干粮,我们又奔赴另一片茶园。此时正值太阳最火辣的时候,我的衣服已经完全湿透了,脸上也热得发烫。
   看着我难受的样子,母亲让我在边上休息,等她再采一会,够了一定数量,就回去。我便坐了下来,静静地看着母亲。此时,我才发现母亲的鬓角已经微微有几缕白发,以前那双灵巧的手也略显消瘦,不再那么的轻灵。母亲端过来满满一竹篮的茶叶,一股浓浓的芳香顿时让我精神一振,一天的疲惫也消散得无影无踪。
   回到家,母亲告诉我,茶叶要够30斤才能够一锅加工,但今天的成果远远不够,只能将茶叶卖给加工的地方。
   我满怀期待地跟着母亲来到茶叶加工场。自家茶园采摘的鲜叶10元一斤,总共采了13斤,晒了一整天,跑了4个地方,中午没有休息,满手伤痕,灰头土脸,两人大半天的劳动仅换来130元。
   对于这笔钱,我略显失望,但是想着,从小到大,母亲他们就是通过这样的劳动,才能养家糊口,把我们姐弟养大,我有种想立即走上去拥抱母亲的冲动。
   走在回家的路上,虽然我情绪有点低落,但是母亲的脸上却始终露着藏不住的开心。或许是好久,我没有这么近距离,这么长时间地和母亲聊天了,或许又是母亲认为今天的成果让她大赚了一笔。
   夜色渐浓,远处漫山的茶园像一条条绿色的绸带拥抱着这里的大山。
   茶树生长在土壤最贫瘠,土层最薄的红壤山坡上,只要播下一颗种子,不用施肥,稍加修剪,来年就会长出一茬又一茬鲜嫩的芽尖。
   茶树一身是宝,嫩芽可做绿茶,花可酿蜜,果可榨油、育苗,枝干亦是很好的燃料。
   赚了钱,母亲的脚步似乎变得轻快,看着走在前面的母亲,恍然觉得母亲不就是那在山坡上随风摇曳的茶树吗?矮小的身体里,蕴藏着无穷的力量。扎根在最贫瘠的土地里,开出来最美的花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