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文艺副刊总第3026期 >2019-05-17编印

那些好青年
刊发日期:2019-05-17 阅读次数: 作者:孙恬宇
  建筑公司 孙恬宇    
    你心中的好青年是哪般模样?
   在脑海中,首先想到的,是不是远赴边疆保家卫国的军人,傲风斗雪,铁骨铮铮。是的,他们是当之无愧的好青年。
   但说到身边的青年形象,我却有自己的见解,好青年很多,那些在项目上不畏艰难困阻奋勇向前的开拓人,那些勇敢逐梦敢拼敢闯的热血追梦人,却格外让人感动。
   记得初到工地时,目睹了工地上的点点滴滴,不由钦佩。大多数的项目都是荒无人烟的地方,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精力去开发建设。这种前期开拓工作十分辛苦且熬人。但不论是烈日炎炎,还是滂沱大雨,工地上忙碌的身影从来没有停歇过。早上七点未到,全员就已到齐,说明进度、分配任务、下达指令,有条不紊,每个人的精气神都是足足的,大有今天要卯足劲儿干一场的气势。
   一同分配到工地的同事大多是科班出身,一进项目便以十分的精力投入了进去。看资料、查数据、巡现场,每天热火朝天就如同项目的进程,迅速有效。夜晚十点,办公室的灯光依然亮着,他们在研究工程资料,讨论施工进度。他们总说,学习时间宝贵,搬砖也需要眼光。
   也许很多人会说新进的员工才这样勤奋上进。我可以拍着胸脯自信且自豪地说,你去任何一个工地看,每个人都是这样的。
   工地上不乏离家数年一心扑在工程上的人,也多的是夫妻俩人一同在工地携手并肩的。为了什么?为了生活,为了梦想。看着一座座高楼平地而起,一条条铁路蜿蜒铺来,一个个隧道建成通车,那种成就感是任何事都无法比拟的。
   央视有一个纪录片叫 《中国建设者》,里面记录的是奋斗在工程项目一线,当下中国建设者为实现梦想努力奋斗的故事。从里面可直观地感受到在工地上的辛苦程度,却也能最大程度地感受到因为这些项目落成而带来的感动和自豪。我们奋斗在一线的中铁人的骄傲就如此一般。
   汪国真曾说:“是男儿总要走向远方,走向远方是为了让生命更辉煌。走在崎岖不平的路上,年轻的眼眸里装着梦更装着思想。不论是孤独地走着还是结伴同行,让每一个脚印都坚实而有力量。”
   是的,我心里,你们就如这诗描述一样,是背着梦想出发的好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