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版:集团新闻总第3018期 >2019-03-22编印

追逐梦想的山里娃
——记机械化公司员工苟成湖
刊发日期:2019-03-22 阅读次数: 作者:
3月8日,湖南日报10版以《折翼的天使逆风飞翔》为题,对苟成湖的求学经历和在机械化公司工作的情况进行了深度报道,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
  苟成湖2013毕业于湖南高铁职业技术学院,先后在机械化公司敦格铁路、蒙华铁路项目担任实习生和施工技术员,因有较好的文字写作基础和党支部工作经历,已被机械化公司转录为正式职工并推荐到福建厦门滨海东大道项目办公室工作,兼任项目党支部书记和纪检委员。
  山里娃的艰辛求学路
  苟成湖出生于贵州省务川县一个偏远山村,父母皆为农民,家境贫困,先天性肢残,不能重负,个子矮小。但身残志坚,不因为先天不足而放弃后天努力。他回忆说:小学那会儿,学校在村口,上课时间为10:30至16:00,因要放牛,早读基本上是在田埂上进行,晚上因家乡未通电,只能在昏暗的煤油灯下写作业。初中时到学校的路程单程需要步行6个小时山路,还得背上“柴米油盐菜”,每星期一来回;县城念高中时,哥哥上了大学,家里负担更重了,那三年,父母每月只能“挤出”300元给他,可生活费、资料费再怎么节约也不够用,懂事的他在周末抽出一天时间,到学校边的工地搬砖、提砂浆,搅拌混凝土。善良的工地老板知道情况后,干完活就结账,每天60元,在这样的环境中坚持读完了三年高中。
  “求学路上我几度想放弃。”苟成湖说上学那会,成绩并不好,因为两兄弟上学费用开销给父母添加了很重的负担,而且身体素质差,一些专职类学校招生时就明确有身高要求,就算毕业后也很难找到一份工作;但父母态度坚决,不管本科专科,砸锅卖铁也要供他上学。高考成绩公布,他距二本线差7分,按照国家对少数民族的优惠政策可以选择读本科预科的,但想到家里条件,他决意选择就读湖南高速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在高铁学院读书期间,在学院党组织的帮扶下,先后两次获得学院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经过自身努力,获得了湖南省优秀毕业生、优秀学生干部、学校优秀学员、优秀共青团员等诸多荣誉,并于2013年6月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这是我人生的第一份工作,我必须用心做好。”
  局敦格铁路项目开工后,机械化公司到学院招聘实习生。苟成湖第一个报了名。2013年5月,他来到隧道架子队塞什腾隧道实习,学习隧道测量和资料填写与整理,开始了他人生的第一份工作。
  敦格铁路项目地处高原,高寒缺水缺氧、风沙大、紫外线强;当时第一批实习生未能坚持半月便所剩无几。
  据他同事反馈说,苟成湖初到项目,对环境并不太适应,有轻微的高原反应,还因此流过几次鼻血,一起来的不少同学都受不了恶劣的环境,纷纷离开,但他却坚持留了下来,他说:“这是我人生的第一份工作,我必须用心做好。”
  刚开工那几个月里,工地没有大电也没有水。他每天除完成测量工作外,还要负责管理队上的发电机和水车,每天六点三十分准时发电,为大家打开起床的“闹钟”,每晚十一点三十分关闭发电机“提醒”大家休息。他来之前,水车每天只能供应两车水,当时现场人员有120人左右,除了正常的洗衣做饭用水,洗澡水都不能完全保障,便道更是尘土飞扬。他接管这项工作后,亲自跟水车跑了几次,记录了每趟加水和路上的往返时间,经过耐心与水车师傅沟通,调整供水时间后,一天能拉上了三趟水,不仅有效解决了生活用水,每天还能将便道洒一遍。
  学习主动,空闲时他就把自己关在技术室里学习技术交底和资料编写,不懂就问、查阅施工图纸,学习规范,多数时候会学到凌晨两三点钟。(下转四版)
  (上接一版)掌握一定的理论知识后,他主动要求到现场值班实践,结合技术交底学习每一道施工工序和质量控制要求,因此他进步也特别快。就这样,苟成湖渐渐从实习生成长为一名业务娴熟的现场施工技术管理人员,开始单独值班并负责队部的资料管理。“他完成的资料字迹工整、干净整洁、无错别字、无涂改,所列台账分类明确,各项资料‘对号入座’、明明白白。”技术主管李望星说,在敦格项目举办的内业资料评比大赛中队部获得了第一名。
  一年实习期,他每个月都被评为优秀实习生,日积月累,也渐渐地与同来的实习生拉大了差距。项目领导都很喜欢他。他爱好写作,是队领导唯一推荐参加敦格项目“通讯员质量提升培训”的实习生,后来他将施工一线的施工情况和活动信息通过通讯稿形式传递到公司。还曾在人民铁道报等多家媒体发表了数十篇文稿,在“我与敦格同行”征文活动中获“三等奖”。
  “越具挑战性,越能历练人”
  实习期满,苟成湖回到了学校,由于自身残疾被很多招聘单位拒之门外。当得知他未能如愿找到工作后,项目领导将苟成湖的具体情况报告了公司,很快得到回复,同意聘用苟成湖为技术员,继续留在原项目从事施工技术管理工作,并要求项目对苟成湖进行全方面考核,适时推荐转录。
  吃了“定心丸”的苟成湖,工作更加积极主动,在敦格项目参与了马海、高马、高泉隧道开工到建成通车全过程施工管理,隧道验收和资料交验均是一次性通过。
  2015年9月,蒙华铁路开工,隧道分公司把他调到全长7439.36米的重点工程黄柏岭隧道从事现场管理工作。
  苟成湖说:“越具挑战性,越能历练人。”
  黄柏岭隧道有“两难”是被公认的,一是隧道施工难:由于进出口均在悬崖峭壁上,只能开挖2个横洞和1个斜井进行施工;洞身穿越9条断层带,围岩差,常伴有岩爆、坍塌落石、突水突泥等地质灾害。二是便道运输难:从既有公路到2号斜井的便道有40公里,是2号斜井和3号横洞的“生命线”,所有的生产材料和生活物资都要经过此便道运输。由于道路崎岖狭窄,多处经过悬崖峭壁、深沟峡谷,每逢下雨冲刷,路面更是坑洼泥泞,材料运输极为困难。2016年7月,正值雨季,隧道施工进入大干时期,2号斜井3号横洞面临仰拱二衬施工,为保证四台24米仰拱移动栈桥模板、两台12米二衬台车模板等诸多材料的顺利运输,那段时间苟成湖经常带上手电筒和铁锹,与备好钢丝绳的装载机24小时候命拖车,守护材料运输安全。
  2016年10月,隧道掘进至F8断层时,掌子面突然出现涌水突泥,面对险情,正在现场值班的苟成湖果断按照应急预案组织人员撤离,沉着应对,把安全风险降到最低。
  每次我到现场都看到他在隧道进口或掌子面值班,矮小的身躯透着一股坚毅的精神劲,跑前跑后指挥着材料运输车辆、出渣车辆有序作业,时而到仰拱作业人员交流,时而到掌子面开挖现场叮嘱注意施工安全,商讨超欠挖控制措施。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在蒙华工作的三年多日子里,苟成湖在业务技术能力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成为行家里手。隧道贯通后,他独立负责2号斜井的收尾工作。后又到厦门滨海东项目。他说:“在蒙华,我有三大收获,一是学到了长大隧道施工技术,二是转录为正式职工,三是收获了爱情和家庭,这些收获都是企业给予我的。”在工作上取得进步的同时,也组建了小家庭,有了一个可爱的“小苟苟”
  事业、爱情、家庭是人生幸福的平台和港湾,苟成湖通过自身的努力和奋斗,找到了属于他自己的幸福!(邓永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