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版:集团新闻总第3018期 >2019-03-22编印

把中老铁路建成新时代两国友谊新象征
——写在中老铁路首座长大隧道磨丁隧道贯通之际
刊发日期:2019-03-22 阅读次数: 作者:
“我宣布:中老铁路磨丁隧道胜利贯通!”老挝当地时间3月21日10时18分,老中铁路有限公司董事长鞠国江话音刚落,磨丁隧道出口瞬间爆发出热烈欢呼声,隧道内施工人员冲上掌子面欢庆的实时画面传输到了贯通仪式现场的大屏幕上。
  二公司施工的磨丁隧道全长6453.5米,是中老铁路全线长度超5000米的十座长大隧道之一。在异国他乡建铁路,面对不曾遇到的新问题,建设者们用超乎常人的毅力和勇气,克服了一个又一个难题,提前7个月贯通。
  老挝第一路
  中老铁路是老挝境内第一条现代铁路,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对接项目,由中老两国领导人亲自决策和推动,是两国共同努力打造的友谊之路、廉洁之路,是举国关注的老挝“第一路”。
  在家千般好,出门万事难。走出家门都办事难,何况进入一个完全陌生的发展中国家,建设铁路。
  “首先要过的难关就是‘海关’。由于言语不通,又不熟悉老挝的办事特点。我们一开始就在进出海关这件事上碰了钉子。”说起进出“海关”,项目部总经济师李子君深有感触,“当初我们进设备时候,由于程序不熟悉,又对困难估计不足,最初报关进度非常慢。最快的两个月,最慢的要三个月,一次我们进一台装载机,4月初报的关,最后到了6月底才进来。”
  过“海关”难,造成项目物资供应困难,而老挝当地物资馈乏,机械设备少,价格高,隧道施工各项费用大幅增加。
  隧道开工建设后,道路运输又成了施工的一大难题。
  老挝山多林密,同时属于热带雨林气候,一年有半年是雨季,而且南北运输只有一条13号国际公路,运输车辆全部经过此路,一到雨季,到处滑坡、断路,经常堵车,而且一堵就是半天甚至一天。
  “老挝当地物资短缺,过海关和道路运输又十分困难,保证项目物资供应就成了大问题。”项目部物机部长周靓说,“为解决这一难题,项目部一是加强常用物资备货,保证日常供应;二是提前半个月上报物资计划,以保证充足报关时间;三是自建碎石加工厂,不但保障了供应,还拉低了当地供应商的价格。”
  再难也要上
  “中铁五局承建的标段是中老铁路走出国门第一标,是连接中老两国的第一门,而磨丁隧道又是中老铁路Ⅰ标的重中之重,二公司参建员工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为修好中老铁路第一标的第一隧,再难也要上!”二公司副总经理兼磨万项目经理刘伟掷地有声。
  磨丁隧道存在岩溶、顺层、断层破碎带、石膏、炭质泥岩、涌水等不良地质,且变化频繁,Ⅳ、Ⅴ级围岩占比高达88.5%,施工难度非常大。(下转二版)
  (上接一版)“磨丁隧道遇到的第一个难题是涌水,几个工作面都有涌水。”项目常务副经理曹东介绍,“从2018年10月份开始,涌水就特别丰富,最大的一次整个掌子面就像水帘洞一样,喷出的水让人眼睛都睁不开,但还要安排人排水。当时,3台75千瓦抽水机,8个人不停抽水,仍然排不赢。”
  据笔者了解,当时隧道最大涌水量每天达到2.5万立方,相当于11个标准游泳池的水量。据统计,隧道有较大涌水的长度达到了400多米,而出现小涌水的地方则不计其数。
  隧道遇到的另一个难题就是“断层破碎带”。“隧道共计有磨丁F1断层、物探解译F断层等四个断层破碎带。”曹东继续介绍,“受断层影响,段内次级断层、小皱褶发育,发育节理,岩体较破碎,极易发生塌方。最难的是班达F2断层,这个断层有100多米,安全风险非常高。施工中,我们将设计的超前小导管进行了加长加密,这样提高了质量,加快了进度!”
  “隧道施工中还遇到了碳质泥岩,碳质泥岩中含有石英、云母,加上岩体破碎,极易发生溜坍。”谈到隧道之难,架子队队长潘其科补充说,“碳质泥岩给磨丁隧道施工带来非常大的影响,导致隧道一段时间进展缓慢,最慢的一个掌子面,一个月才完成成洞31米。施工中,隧道大的溜坍有四、五次,小的掉块就经常发生。2018年一次溜坍100多方,事后处理了半个月才才完成。”
  普速铁路不普通
  “中老铁路是普速铁路,但不是普通的铁路,他关系着中国铁路的世界声誉。作为开路先锋,我们必须要用修高铁标准建设好中老铁路,将中老铁路打造成精品工程,为中国名片再添亮丽一笔!”二公司副总经理兼磨万项目经理刘伟说。项目部以争创境外工程“鲁班奖”为目标,严格按照老中铁路有限公司关于隧道标准化要求,在隧道施工中,大量使用先进工艺工装,奋力打造精品工程。
  项目积极推广应用十大工艺工装,包括湿喷机械手、全液压自行式仰拱栈桥、防水板半自动挂设台车、整体式衬砌模板台车、衬砌混凝土养护台架、水沟电缆槽液压台车等机械设备,先进工装的成功使用,实现了隧道机械化配套作业。同时,在施工过程中,还在全线率先应用了拱顶防脱空液位监视器、初支空洞检测、水磨砂等新的工艺工装,极大降低了隧道施工缺陷,保证了施工质量,为创精品工程打下坚实基础。
  此外,项目部成立了以总工为组长的科技攻关小组,创建了中铁五局首个海外创新工作室“杨树创新工作室”,加强隧道科技攻关。
  项目创新改进的隧道二衬拱顶防脱空液位监视系统,将原来隧道施工常见的拱顶空洞现象由不可控变为可控;新型无碱速凝剂的研究使用,使混凝土无腐蚀性,减少对作业人员的身体伤害和对环境的污染;研究出隧道衬砌台车软搭接结构,让隧道硬搭接变为软搭接,减小了对搭接处混凝土破坏,提高了混凝土外观质量。目前,项目部已经取得创新成果9项,其中获得国家新型实用专利两项,还有4项成果正在申报。
  磨丁隧道的贯通进一步振奋了建设者们将中老铁路建成精品工程、廉洁工程和友谊工程的信心和决心,激励他们向下一个目标奋力冲刺。
  (仲玉兴胡凯胡勇许浩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