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版:集团新闻总第3018期 >2019-03-22编印

中老铁路首座长大隧道磨丁隧道贯通
刊发日期:2019-03-22 阅读次数: 作者:仲玉兴黄宗文胡凯

图片1

老挝磨丁讯当地时间3月21日,在中老铁路全线重点工程磨丁隧道出口工地,阳光明媚,中老两国国旗迎风飘扬,一派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中铁五局施工的中老铁路全线首座长大隧道磨丁隧道贯通仪式正在举行。
  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纪委副书记坎苏·本雅翁在仪式上表示,中老两国是理想信念相通、社会制度相同、发展道路相近的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同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中国“十三五”规划同老挝社会发展“八五”规划高度契合,努力把中老铁路建设成为新时代中老两国传统友谊的新象征,对于巩固和发展中老两国传统友好关系,推动牢不可破的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要的现实意义。
  老中铁路有限公司董事长鞠国江在致辞中强调,在中国“两会”胜利闭幕,第二届“一带一路”峰会即将隆重召开之际,中老铁路重难点工程磨丁隧道提前7个月胜利贯通,向两党两国献上了一份厚礼。他要求持续推进精品工程建设,全面实现“一带一路”精品样板工程的建设目标;以第二届“一带一路”峰会召开为契机,全面实现“一带一路”廉洁示范工程的目标;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把中老铁路建设成为新时代中老两国传统友谊的新象征。
  中铁五局副总经理刘勇表示,中老铁路是中老两国最高领导人亲自推动的政府间合作项目。中铁五局承建的标段是走出国门第一标,是连接两国的第一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将站在讲政治、讲规矩、讲原则、顾大局的高度,全力支持中老铁路建设。
  人民日报驻泰国记者站、新华社万象分社、老挝国家通讯社、老挝人民日报等新闻媒体记者,以及中老铁路参建单位代表,老挝当地民众代表共计200余人,共同见证了中老铁路首座长大隧道磨丁隧道贯通。仪式由老中铁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兵选主持。
  磨丁隧道全长6453.5米,是全线超过五公里的十座长大隧道之一。存在岩溶、断层破碎带、石膏、炭质泥岩、涌水等不良地质,且变化频繁,Ⅳ、Ⅴ级围岩占比高达88.5%,施工难度大。全隧设进、出口和2座斜井共4个工区。自2017年3月开工建设以来,二公司磨万项目部严格落实标准化管理要求,强化现场安全质量管控,广泛使用隧道施工成套工装,大力开展科技攻关,积极推广“四新”技术应用,狠抓工序管理,保证了隧道施工有序推进,隧道荣获老中公司“标准化工地”称号。(仲玉兴黄宗文胡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