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版:集团新闻总第3017期 >2019-03-15编印

以青春之名为祖国筑路
——记郑万高铁建设的“巴山楷模”陈彪
刊发日期:2019-03-15 阅读次数: 作者:
有一种精神,历久弥新;有一种信念,不忘初心。风雨漂泊十二载,担当奉献十二载,把最美好的年华奉献给了热爱的筑路事业,把最宝贵的青春洒在了大山深处。他以青春之名,为祖国筑路,他是郑万高铁建设的“巴山楷模”,一分部常务副经理陈彪。
  一
  在他家里的墙上有一个时间照片墙,上一栏是他每个工地获得的荣誉,“一公司优秀架子队长”“一公司十大杰出青年”“湘西自治州五一劳动奖章”,下一栏是他在每个工地与家人的合影,从最初两人,到现在是三口幸福之家。
  这堵墙记录着他从一名见习生、技术员、主管工程师到技术负责人、架子队队长、副经理、常务副经理,转战武广客运、中南通道、西成客运、黔张常铁路、衢宁铁路、郑万高铁湖北段等多条铁路建设的成绩。
  “年轻的时候不学点本领,不吃点苦怎么能行。”2006年,陈彪大学毕业就到武广铁路参加工作。移动模架施工时,他顶着烈日,身上的皮晒得一层层脱落,一个夏天,人就黑了一大圈。他不言苦,不说累。
  2015年,他32岁,就调到一公司黔张常项目部担任架子队五队队长。面对其他经验丰富、荣誉加身的架子队老队长,陈彪暗下决心,一定要比一比,比他们干得好,比他们更努力,比他们更担当。
  架子五队施工现场靠近猛必河下游,一到雨季,河水上涨,两三个小时水位线基本逼平队部驻地。每次快要下雨时,他都披着雨衣和队部管理人员两班轮岗,24小时值守现场,进场三年多,没发生一起因暴雨造成的安全事故。
  “不搞糊涂账,把账算清,成本管控措施要用在点上。”他把责任成本考核作为队部管理的重点,亲自带着业务人员去项目部对账,分析成本。如针对桥梁模板螺栓超耗、拉杆及木板浪费严重,严格执行考核奖罚扣款,仅这一项小成本管控就节约50余万。由于效益进度安全质量都领先,架子五队在当年就被一公司评为了“红旗架子队”,他本人也获得了“湘西自治州五一劳动奖章”。
  二
  2016年,调到一公司衢宁项目部担任副经理。面临征地拆迁、桥梁施工不畅等一系列问题,他查找问题,补齐短板,制订办法,强化执行,敢于担当,有力地推动项目顺利施工。
  他主要负责项目的17座桥梁施工,管段内连续梁上跨铁路1次、上跨高速公路1次、上跨国道4次,且海中墩及转体梁等施工系一公司第一次施工,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为确保桥梁安全优质高效完成,他主导编制了连续梁施工循环考核办法、编制了进度考核办法,通过激励机制办法的运行,极大地加快了施工生产进度。(下转四版)
  (上接一版)全线首个连续梁0号块“绿牌”,第一个连续梁合龙,安全转体跨海,均在全线产生极大影响,为五局在建设单位树立了良好的信用形象。在2017年、2018年上半年信用评价中均获第一名。其中2018年上半年,还以299.9分的成绩,在铁路总公司当时执行的信用评价办法中,创下了五局信用评价分数的最高纪录。
  三
  2017年11月,陈彪来到郑万项目工作。作为常务副经理,他负责2座隧道、2座半桥梁、1个站场施工。
  既讲进度也讲成本。他扎根现场,超前谋划,确保资源配置科学合理;不推诿不回避,他及时解决架子队、班组提出问题;果断不武断。他注重沟通协调,统一参建员工思想,与大家一起向着共同的目标和愿景使劲,同频共振,产生了最大的合力。
  孔桩施工进度由原来的88天,缩短为43天,他主导决策岩溶地段深孔桩施工方法,不仅缩短了工期,同时有效的控制了成本;完善了移动模架3%纵坡制架梁施工安全加固措施,使安全生产得到保障;编制岩溶隧道突泥涌水初支支护措施及开挖工法,顺利度过岩溶地段。
  去年5月,现场蹲点,肾结石突然发作。在巴东医院静脉注射5个小时,才止住疼痛。因为没有查明疼痛原因,医生建议住院观察,他拒绝了。点滴打完后,就赶回架子五队。没有休息,就组织召开移动模架施工准备工作会议。
  “基本上是晚上11点以后才回住处。”陈彪妻子经常抱怨爱人的作息。高强度的工作压力,没有摧毁他对工作的热情,反而让他把责任当成了习惯,把苦累当成了磨砺,把付出当成了快乐,对自己的要求更高更严了。
  “我要感谢组织信任,把重担交给我;感谢家人支持,让我安心扎根;感谢大山深处拼搏的兄弟姐妹,是你们让我始终牢记为祖国筑路的初心。”从踏上修建武广客专征程的那一刻起,他怀揣着青春筑路的初心,工作在一线,学习在一线,成长在一线,奉献在一线。
  (谭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