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版:集团新闻总第2719期 >2013-03-06编印

精神·动力·保证
——路桥公司沪昆项目部获铁道部“火车头”奖杯纪实
刊发日期:2013-03-06 阅读次数: 作者:
通讯员李隼      新春佳节,喜讯传来,路桥公司沪昆江西段2标一分部荣获铁道部“火车头”奖杯荣誉称号,干部员工欢呼雀跃,举杯共庆之余回顾着一步步走过来的里程。
  永争第一是精神
  路桥公司沪昆江西段2标一分部承担着23.12公里、预架制709孔箱梁的施工任务,其中路基总长8.05公里,桥梁总长15.07公里。施工中困难重重:管段跨越4个县级行政区和7个乡镇,征地拆迁和施工协调难度极大;管段内有陈家流水库等3处跨大型水库施工,栈桥和水上平台的水中墩施工安全隐患大;峰福铁路立交特大桥跨越既有线,保障行车安难度大;管段内共有33段路基,过渡段多,保证过渡段施工质量也为项目提出了新的考验。面对困难,项目部于2010年4月底跑步进场,强化制度、完善管理、加强架子队建设、开展劳动竞赛,在短短几个月内项目取得了“五个一”的骄人业绩:2010年8月10日,蔡家龚大桥1号墩完成浇注,成为沪昆江西东段完成的第一个桥墩;8月16日,横峰制梁场预制第一孔梁,成为沪昆江西东段第一孔梁;9月27日,施工的路基试验段第一个通过业主验收;11月28日,横峰制梁场第一个通过国家认证;12月9日,陈家流水库特大桥率先在沪昆江西东段架设第一孔梁。路基试验段和路基示范段分别获得业主发放的绿牌。2011年9月26日桥梁线下主体工程完工;6月28日路基填筑工程全部完工;11月10日横峰制梁场完成全部箱梁预制任务。
  精细管理是动力
  精细化管理是该项目部施工生产的巨大推动力。
  项目部根据路桥公司制定的大型项目管理办法,结合项目实际,从信息沟通、设备和材料核算、合同和验工三个方面进行常态化控制,同时强化施工驻地、施工现场的有形化建设和施工过程控制以及现场文明施工。在现场管理和作业过程控制方面,以作业指导书和工序作业卡片为控制依据,实行样板引路和首件工程验收制度。
  项目部进场时设立了四个架子队,在施工过程中,大力推动架子队建设,全面落实“六位一体”建设理念,制定各种考核奖罚措施,激励架子队认真履行管理职责,提高管理水平,保障工期进度目标。
  安全质量是保证
  项目部把安全质量管理放在重中之重、常抓不懈。他们重视现场指导、方案优化和工艺改进。在安全质量培训上,仅去年一年,共组织培训62次,培训人员达1268人次。项目部组织开展专项质量安全大检查和日常安全质量排查,每月25日组织各架子队开展施工现场质量安全评比检查活动,使施工现场的质量安全管理得到了有效控制。开工以来,项目部没有发生一起安全质量事故,现场安全质量平稳可控。2012年,项目接受上级单位质量安全检查18次,每一次都实现安全质量“零数据”,得到了上级单位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