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版:集团新闻总第2719期 >2013-03-06编印

沪昆劲旅闯黔岭
——机械化公司沪昆项目部2012年施工纪要
刊发日期:2013-03-06 阅读次数: 作者:谢永彬
特约记者谢永彬通讯员薛品何文桀      在祖国西南层峦叠嶂的云贵高原,沪昆客专西线工程正紧锣密鼓进行着。而担负主要建设任务的机械化公司沪昆项目部则是这条施工战线上的劲旅。
  “一条主线”
  紧紧围绕“施工生产”开展工作,这是项目部经理佘志清在施工进场时就为项目部确立的一条主线。围绕这条主线,即使是在国家紧缩银根的特殊时期,这个项目部依然能够紧紧围绕施工生产主线不动摇,保证工程按计划有序推进。
  2012年7月,国家铁路建设步伐明显加快,机械化公司沪昆项目部年度产值计划也由原来的4.7亿元调高到7.33亿元。面对这一全新的计划和繁重任务,项目部加大力量投入到“施工生产”这条主线上。他们迅速扩大施工面,在短期内迅速掀起大干高潮。施工计划调整后仅5个月,项目部便完成年产值67271万元,为局下达的年度计划的140.44%。在此期间,他们顺利贯通青龙山1号2号隧道、汤官屯隧道、山岚桥隧道、关塘3号隧道、金银山隧道,完成路基414.6万断面方和27座涵洞,共计1192.2横延米。
  以施工生产为主线,突显的不仅是项目完成工程任务的能力,而是在建工程的优质高效。2012年,沪昆项目陆续创造了数个全线第一:3月28日贯通的青龙山2号隧道成为全线第一个贯通的隧道;10月18日浇筑的凉水井大桥现浇梁成为贵阳西段第一片现浇梁,该桥已于2013年1月15日凌晨5时顺利合龙。
  “两种机制”
  在建工程的优质高效,来源于施工管理标准化和企业管理集约化两大机制。
  ——构架专业队伍,实现标准化运作。
  该项目部积极按照架子队“专业化、系统化、常态化”的构建要求,结合工程特点合理配置资源,他们先后筹建了11支专业化架子队,在施工中积累起了丰富的施工经验。管段的全部工程交由架子队组织施工,真正实现对现场安全、质量、进度成本的有效管控。
  项目部还积极推行专业化分公司施工,先后设立了机电、钢结构、混凝土、物资、试验检测、测量等6个服务型分公司,各公司独立运营、分工协作,为项目生产提供越来越多的专业化、个性化、优质高效的服务。各专业化分公司各司其职,并行不悖,形成集约化管理优势,帮助项目部有序运转。
  ——落实管理机制,实现集约化优势。
  推行专业架子队和专业化分公司,支撑其有效运转的是科学的管理机制。他们建立健全经济承包机制。项目部与架子队相继完成了《经济责任承包合同》《架子队经济责任承包协议》签订,完善了对架子队的考核分配机制;与此同时,架子队又与管段内的作业工班完成了工费承包及劳务承包合同签订,进一步完善了对工班的各项考核分配机制。为进一步加强对架子队责任成本管理,项目部专门成立了由项目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架子队领导组成的考核分配管理领导小组,总经济师负责主持日常工作,使责任成本管理责任到人。
  为了充分发挥生产要素效能,降低工程成本,提高使用效率,项目部对资金、物资、设备、混凝土等主要生产要素进行了集中管控。首先,所有资金收支全部由项目部财务部管控。其次,项目部实行商业保险集中投保。第三,项目部强力推进物资集中采购,努力降低采购成本。第四,确保进场物资质量达标。第五,机械设备统一由公司机电分公司集中管理和租赁。第六,项目部各拌合站混凝土统一调配安排。
  “三重保险”
  为使获取最大效益,项目部及时给生产经营加了"三重保险"。
  第一重保险——质量安全。在安全上加强对隧道安全步距控制,保证隧道安全步距满足设计规范要求。在风险控制和安全管理上重点突出对火工品、既有线及控爆点施工的安全管理。加强对隧道仰拱二衬厚度、防排水施工、四电接口等关键对象进行重点管控。由于采取了有效措施,截至目前,项目隧道施工有序可控,未发生重大安全质量事故。
  第二重保险——二次经营。为提升项目经营效益,项目部着重从优化施工方案、优化施工组织、优化二次经营等方面强化效能。项目部专门成立了二次经营工作小组,指定专人负责二次经营资料的收集、编制、申报和验工计价工作,及时与设计、建设、监理、咨询等单位进行沟通汇报,组织相关人员召开二次经营专题会,根据不同阶段确定二次经营工作的重点。截至2012年底,项目部共签订各种Ⅱ类变更纪要124份,完成验工计价Ⅱ类变更设计39份,实现Ⅱ类变更设计验工金额1243.4万元。
  第三重保险——成本核算。项目部领导班子为了在要素管理方面取得更佳成效,创造性地在项目成立了机电物资管理室和劳务资源管理室。机电物资管理室主要负责对架子队及工班的机械设备、物资材料使用过程的管控,实现降本增效的目标,使各专业分公司和各架子队之间建立起了一个联系平台,既能对各专业分公司和架子队实施有效监督和指导,又能对他们之间各项业务往来出现的矛盾进行协调,最终达到资源合理化分配。劳务资源管理室主要负责对所属劳务工班、各专业分公司、材料设备供应商的资格审查、检查、监督及日常管理。从合同履约、服务质量、协作配合、施工生产进度、安全质量管理等方面进行每月一次的信用评价考核。
  一条主线、两种机制、三重保险使机械化公司沪昆项目部实现了长足发展。2012年5月10日,项目部成功举办了沪昆贵州段全线路基连续压实控制技术运用现场观摩会,他们用创新的技术、精湛的工艺赢得了全线各兄弟单位的交口称赞。2012年9月11日,原局董事长、党委书记马江黔率局施工组织与集约化管理督导检查组到项目检查工作,对项目部架子队标准化建设和项目集约化管理给予了充分肯定,尤其对机电物资管理室和劳务资源管理室的创新做法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其运行模式值得推广。在2012年业主组织的上下半年两次信用评价中,项目部连续取得两次名列前三名的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