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版:集团新闻总第2718期 >2013-02-27编印

五 年 巨 变 铸 辉 煌
——二公司五年科学发展纪实
刊发日期:2013-02-27 阅读次数: 作者:
通讯员杨展丁钰凤      五年峥嵘,五年巨变。
  2008年以来的五年中,二公司坚持以科学规划统筹企业全面发展,克服经营任务不足、历史包袱较重、资金严重短缺等诸多困难,自上而下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推进企业在科学发展中奋力崛起,在追赶跨越中圆满实现了“一二三”发展战略目标,企业发展取得了重大成绩。体制改革持续深化
  五年来,二公司坚持解放思想、深化改革、不断适应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进一步规范完善了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和各项议事制度、工作制度,使责任更加明确,决策更加科学,执行更加统一,效果更加突出。
  为了适应中国中铁股份公司上市的要求,按照上市公司治理模式和运行机制,初步建立了与市场接轨的经营体系和绩效考核、激励约束等内控管理制度,企业运行更加科学、有序、可控。
  在坚持做大做强桥梁工程的同时,不断调整企业的组织结构和业务结构,大胆向市政、水利等领域拓展,并拓宽经营领域,承揽老挝湄公河大桥施工任务,企业综合实力和竞争能力不断加强。
  企业营业额不断刷新
  五年来,铁路市场瞬息万变,二公司采取“保重点、保关键、保稳定”的工作方针,做好“攻守”,确保施工生产顺利进行。重点抓好京沪高铁、成绵乐客专、杭长客专等大型铁路建设,科学布控永古高岭隧道、云阳山隧道、鸳鸯会隧道等“卡脖子”工程,稳扎稳打承秦、承赤等高速公路建设,各项目均步入良性施工。
  2008年1月至今累计完成企业营业额162.09亿元,共完成隧道48575米、桥梁132723米、路基土石方4878万立方。在京沪高铁、承秦高速、无锡市政等项目展示了公司良好形象,特别是在高速铁路、特殊桥梁、复杂地下工程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施工经验。
  新签合同额高速增长
  五年来,面对国家宏观政策调控和竞争激烈的建筑市场,二公司始终坚持经营龙头地位,以投标质量优先、布局合理为目标,在确保传统道桥版块稳步经营的同时,不断向地铁、市政等领域拓展。创造性地提出“片区经营”战略,开创公司经营工作辉煌局面。先后成立了贵阳、无锡、武汉、兰州、石家庄、长沙等12个经营性办事处,加大区域经营力度。五年累计完成新签合同额201.61亿元。公司不断巩固河北、西北片区等经营阵地,实现了滚动发展,仅河北片区就新签合同额近48.39亿元。同时,公司在水利水电、海外工程、市政地铁工程上有了新突破。
  基础管理创新高效
  针对公司内部管理粗放、效益流失严重的情况,公司及时提出了“不怕困难,敢于碰硬,找准症结,全力攻坚”的管理思路,企业基础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出台了近50项管理制度,涵盖企业经营开发、工程技术、财务管理、成本控制等方面,并汇编成册,(下转四版)
  (上接一版)规范指导企业管理工作;大力推行标准化、集约化、专业化管理、架子队建设、劳务队伍管理和内控管理,做到依法治企,从严管控,夯实企业基础管理。
  五年来,项目综合毛利率达到较高水平;安全质量事故次数、安全生产责任伤亡人数分别下降42%和40%,杜绝了较大及以上安全质量事故;实行集中招标采购机械物资,节省了大量资金;实行资金集中管理和财务预算全面管理,节省财务费用1千多万元;实行了专业化管理,做实做强伍铁公司、租赁公司、钢结构公司,盈利大幅上升;新组建了物资公司、试验检测公司、测绘公司,提升了专业能力,提高了服务保障水平。同时,医院管理大胆创新,融入社会卫生保障体系,拓展业务范围,实现了良性发展。
  党建工作走出新路
  公司党委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科学认识和把握新形势下的党建工作和新规律,走出了上市企业党建工作的新路子。
  在项目党建达标上,坚持“五同步”,做到“三加强”,实现“三个延伸”,使项目党建工作制度更加规范、服务保证更加有力。深入开展“京沪高铁党旗红,中铁五局争先锋”、“燕赵大地党旗红,中铁五局争先锋”、“党旗飘扬成绵乐”等主题实践活动,以党组织和党员的先进性,推动重点工程建设和各项任务的完成。在拥有承秦11标、承秦14标、承秦23标、承赤高速等项目的河北片区,统一开展党建主题活动,打造党建品牌。加强协作队伍党建,把协作队伍党员纳入党支部管理,激发了他们的生产积极性。同时,以“党旗红、当先锋、争第一”为主旋律,开展了党员“五先五最”主题实践活动,开展“查隐患、保安全、当先锋”、“党员科技创新行动”、“党员挂牌工程”、“党员先锋工程”、“党员突击队”等专题活动,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力推动了施工生产。
  社会信誉显著提升
  五年来,公司始终发扬“敢于胜利,永争第一”的精神,在各条大线会战中争雄夺冠,在业主标准化验收及信用评价中屡获第一。在局标准化验收及信用评价中,连续4年排名第一。杭长、成绵乐德阳、南宁枢纽、承赤等项目被业主列为标准化建设观摩示范点,承秦十一标被评为交通部首批“平安工地”示范点。共创建国家级优质工程2项、省(部)级优质工程1项、股份公司优质工程1项,连续3年荣获省级“质量管理活动优秀企业”称号。
  职工生活明显改善
  五年来,为让员工扎根岗位、安心工作,调动员工各方面的积极性,公司尽力改善员工的生活和工作环境,让员工的成长与公司的发展同步,让员工的收入与公司的效益同步,有效保障员工合法权益,员工幸福指数节节攀升。2011年全员人均收入达到46790元,是2007年全员人均收入的1.98倍,年平均增长率超过10%。职工住房条件得到改善,新建职工经济适用房504户,其中273户喜迁新居。
  公司工会也大力开展“送清凉、送温暖、送关怀、金秋助学”等帮扶慰问活动,2012年支付慰问费合计87.51万元,支付“三不让”资金51.47万元,其中发放困难员工补助16.37万元,住院医疗补助18.99万元,做到了“不让一名职工小孩上不起学、不让一名职工看不起病、不让一名职工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全面兑现。广大员工和家属切身感受到了企业大家庭的关怀和温暖,激发了员工的爱岗敬业热情。
  回眸过去,展望未来。二公司将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继续贯彻落实公司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科学发展观,创造企业发展更加灿烂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