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版:集团新闻总第2718期 >2013-02-27编印

用心铸就事业 把爱融入企业
——记建筑公司西宁项目总工程师李青树
刊发日期:2013-02-27 阅读次数: 作者:
通讯员张健津      李青树在16年的施工生涯中,一共参与了8个项目的建设施工,任职了7个项目的总工程师和项目经理。
  2008年,李青树担任遵义水榭花都项目总工程师,全面主持项目的技术工作,解决了工程两大难题:一是29米高边坡下的地下室开挖,消除了安全隐患;二是解决了施工工艺非常复杂的转换层梁大钢筋多难题。
  2009年至2011年期间,由于技术精湛,李青树在西宁综合调度楼项目再次担任项目总工程师一职。西宁综合调度楼工程是争创“鲁班”奖重点工程,工期紧,要求高。项目自2009年9月开工以来,李青树在短短两个月时间内完成了土方开挖、基础筏板等工作,无论是在工期上、质量上,还是在文明施工方面,都得到了甲方和监理的一致好评。
  在西宁综合调度大楼主体的砖砌体施工中,由于受地域环境和当地材质影响,施工质量一直达不到项目的要求。为严把质量关,李青树将泥工班工人叫来做技术交底,由于施工工艺复杂,第一次来的17人中吓跑了13人,第二次来的10人中吓跑了6人。
  为了节约原材料,减少二次搬运的损耗,李青树在工班上加工了叉车型人力车,并绑上塑料胶垫铺上木板运输,解决了运输过程中的损耗问题。在现场管理上,李青树借助电脑合理布砖,并将拉墙筋按模数植入墙内。
  同时,李青树还要求每个工人必须佩带靠尺、线垂,并加工制作灰缝控制专用工具和勾缝专用工具进行作业。可经过一段时间现场监控后,还是发现异性转角处经常会出现通缝现象。经过反复思考,李青树想到了利用预制混凝土块代替门窗洞口边的实心砖的做法,用砌块换成混凝土块,既省时又省工,还能保证质量,提高工作效率。
  李青树除了主持日常的技术工作外,还非常注重业余时间的学习,并要求项目管理人员每周至少举行一次学习交流。
  16年来,李青树始终没有离开过施工前线。用他的话说,他是爱上了这份职业。
  在西宁项目最艰苦的日子里,为了抢工期、保质量,李青树毅然退掉已经买好的机票,放弃与家人春节团聚的机会,在春节期间和工友们奋战在一线。一直以来,他的爱人都希望他能留在自己和孩子的身边。然而,工作的性质又不得不让他远离家乡,“抛妻弃子”。他时常为女儿在严重烫伤时没能照顾她而感到内疚,他时常为没侍奉独自一人生活在乡下的老
  母亲而感到不孝。在他身上,体现了一名
  共产党员对工作、对事业的无比热情与无
  私奉献。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08年,李青树
  撰写的《高边坡处理方案》与《结合工程实
  例简述转换层施工要点》论文分别获得了公司技术交流三等奖。2010年,在西宁综合调度楼主体结构施工中,他组织参与的“数字化刚性模板支撑组合结构”质量管理小组被命名为2010年“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同年,西宁项目承建的西宁综合调度楼工程荣获了青海省2010年“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工地”第一名。为此,他被公司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生产工作者和“十佳员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