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版:集团新闻总第2718期 >2013-02-27编印

我局参建的泛亚铁路东线玉蒙铁路建成通车
刊发日期:2013-02-27 阅读次数: 作者:袁蓉生特约记者谢崇志
本报长沙讯(记者袁蓉生特约记者谢崇志)2月23日,由我局一公司参建的中国通往东南亚的泛亚铁路东线重要组成部分云南玉溪至蒙自铁路正式投入运营。玉蒙铁路的开通,成为泛亚铁路国内段第一条开通运营的铁路线路,标志着泛亚铁路东线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玉蒙铁路起点为玉溪南站,经通海、建水至蒙自,全长141公里,设计标准为国铁I级电气化铁路,速度目标值为每小时120公里。全线设11个车站,新建隧道35个、桥梁61座。项目总投资45亿元,由铁道部与云南省政府合资建设。
  自2005年9月正式开工以来,因为特殊的地理条件,玉蒙铁路建设面对许多困难和挑战。特别是股份公司中标承建、我局参建的目前云南在建铁路中最长的隧道、全线控制性重点工程、全长10302米的秀山隧道,地处通海秀山地震断裂强烈活动带,地质条件复杂、围岩变化频繁、地下水极发育、涌水突砂石多、施工极其困难,被铁道部排名为全国第二位I级高风险隧道。
  为确保安全、优质、高效建好秀山隧道,我局选派了国内隧道施工能力强,在长大隧道施工方面具有丰富经验的一公司担任秀山隧道出口段正洞5262米、平导5120米、以及无渣轨道板铺设等施工任务。在长达七年的艰苦拼搏中,全体参建员工面对工程造价低、安全风险高、施工难度大、涌水大(最大涌水量达每天15万立方米)、作业面长期受水浸泡、施工条件极其恶劣等困难的严峻挑战,科学管理、精心施工,成功穿越5大断层、17个富水区等极其复杂的地质地段,多次攻克涌水突沙、暗河、高地应力地段,于2012年元月8日胜利实现全隧贯通,为全线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创造了近二十年来同类铁路特长高风险隧道施工少有的安全生产纪录。培育和实践了“攻坚克难、永不服输、执著坚守”的一公司玉蒙精神。
  目前,云南蒙自至河口铁路正全力推进,预计明年底前建成。按照规划,蒙河铁路建成后,与玉蒙铁路、昆玉铁路将组成泛亚铁路东线昆河准轨铁路。届时,这条国际通道将从河口出境进入越南,在泰国曼谷与泛亚铁路中线、西线汇合,进而连通至新加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