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版:集团新闻总第2717期 >2013-02-06编印

践行十八大精神要做到“五讲”
刊发日期:2013-02-06 阅读次数: 作者:彭小平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必须结合企业实际,将精神化为具体思路和行动,可以从“五讲”入手抓好落实。
  一、讲学习,提高素质。十八大报告指出我们党面临着“四大危险”,其中就有“能力不足的危险”。要化解“能力不足的危险”就只有不断地学习。学习能使思想不断进步,提升政策理论水平、政治思想觉悟、服从服务大局和开拓创新意识。学习能使能力不断提高,增强认识事物、履职尽责、驾驭全局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促进工作态度和工作作风转变。
  二、讲团结,服从大局。十八大报告以“团结”为主题收尾,体现了团结在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在企业团结要讲究质量,实现四个升华:一是要从工作上的相互尊重、支持和谅解升华到思想感情上的融洽和谐。二是要从相互“客客气气”升华到勇于批评和自我批评。三是要从“与人为善”升华到坚持党性原则。四是要从“各管各”升华到“全局一盘棋”。
  三、讲原则,“五官”端正。一要“嘴不歪”。坚持讲真话、说实话,表扬不夸大,批评不缩小。二要“眼不斜”。用发展的变化的眼光看人,用发展的战略目光看事。三要“耳不偏”。不能只听正面的、不听反面的,只听奉承的、不听批评的,只听上级的、不听群众的。四要“手不长”。廉洁自律,树立良好品德。五要“腿不短”。勤动身、勤干事,深入基层,深入工作第一线,冲锋在前。
  四、讲方法,有的放矢。在方向上要目标明确。定位清晰,才能步步为营,才能锐意进取;在方式上要有重点,克难治弱,统筹兼顾;方法上要出亮点、善总结,打造企业知名度,扩大企业美誉度。
  五、讲感情,服务群众。十八大报告要求我们“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落实到企业,一要尊重和维护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敢于向侵害职工群众合法权益的行为大声说“不”。二要听取和反映群众的意见,倾听群众呼声,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三要虚心向群众学习。四要做好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引导职工群众正确处理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五要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始终与职工群众同甘共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