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版:集团新闻总第2717期 >2013-02-06编印

古田亮剑 无坚不摧
——一公司赣龙铁路项目管理纪实
刊发日期:2013-02-06 阅读次数: 作者:谢崇志
特约记者谢崇志通讯员张道文      掩映在郁郁葱葱林木下的古田会议会址宁静而神圣,83年前的古田会议,它是中国革命“成功从这里开始、胜利从这里走来”的光辉起点。今天,一公司的建设者在这革命的圣地,以必胜的信心和非凡的技艺亮剑赣龙铁路,高奏凯歌。赣龙铁路如沉睡的巨龙,即将横空出世。
  赣龙铁路西起江西省赣州市赣县,东至福建省龙岩市,属国家I级双线客货共线铁路。局中标的第五标段主要由一公司承担施工。管段正线长47.91公里,两处联络线共计9.1公里。管段内工程主要有隧道、桥梁、路基、站场、无砟轨道、房屋、三电迁改等,其中,隧道19座共38.9公里,桥梁30座共9.9公里,桥隧占总长的86%,中标价为25.89亿元。该标段隧道地质条件异常复杂,高风险因素较多,涌水突泥、岩爆、坍塌、深基坑施工等高风险因素普遍存在,尤其是全长13780米的梅花山隧道、洞口为Ⅵ级围岩的石笋山隧道及最高墩为99米的将金山特大桥均已被业主列为高风险工点。
  快速开局初露锋芒
  2010年8月份,局中标赣龙铁路后,一公司领导班子表示不辱使命,集全员之智,举全员之力,打好赣龙铁路攻坚战,并对赣龙项目指挥部提出了出管理、出人才、出效益等八项要求。
  开工之初,指挥部秉承“开工必先,全程领先”的项目建设理念,高起点谋划、高标准管理、高质量建设、高效率推进,全力实现项目管理各项目标。在不到一个月时间里,完成了主线便道、项目部驻地、搅拌站场地平整、硬化及设备安装准备等主要临时设施建设,形成了管段内各项工作全面开花、齐头并进的态势,取得了“试验室第一家获准启用,搅拌站第一家通过验收,炸药库第一家投入使用,隧道第一个开工”四个第一的佳绩,实现了“进场快、临建快、开工快”的目标,业主在指挥部召开了全线第一次观摩交流会。福建省铁办主任对中铁五局前期工作筹备提出表扬,号召全线施工单位向五局学习。
  正当指挥部在全管段掀起大干之际,从2011年上半年至2012年上半年,整整一年时间,因受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影响,建设资金严重不足,项目部无法正常按施组计划组织生产,有限的资金只能维持部分重难点工程的施工,已开工点大部分处于停工半停工状态。
  2012年7月份以后,建设单位资金状况有所好转,要求项目部快速恢复停工点施工,并连续数次加大了计划量,从年初的3.25亿元调整为6.71亿元。为保证完成建指投资计划,指挥部于8月31日召开了"大干120天"动员大会,成立了以指挥长为组长的竞赛活动领导小组,下设技术、生产资源、安质环保、征迁协调、资金及班组、后勤等6个保障工作小组,所有领导小组成员靠前指挥,及时发现解决现场存在的问题。在确保安全质量可控的前提下,各工区项目部按照"规范、有序、加快"的原则,确立了"已开工点稳产高产、复工点加快进度、洞外附属工程年底扫清"的施工生产目标。通过加大工序循环进度考核、奖罚激励等措施,现场目标任务层层落实,赣龙施工生产不断创出佳绩:连续三个月产值过6500万、连续3个月成洞突破1200米,阳明山隧道进口和梅花山隧道出口单口掘进接连突破180米;将金山特大桥空心墩身施工进度达到每天0.8米,创项目开工以来新高。目前已完成隧道16公里、桥梁3公里,路基土石方完成60万立方米。
  精细管理强练内功
  局对赣龙铁路项目实行扁平化管理,由一公司人员为主组建指挥部,实行指挥部-工区项目部直接管工班的管理新模式。他们谋划了初步的总体管理思路和目标:"一三四七二"---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一个中心,用好三个抓手,突出四个重点,强化七项工作,实现两个目标。
  赣龙项目围绕总体管理思路和目标,加强了公司-项目部-架子队-作业工班四级管理机制建设,促进了层层承包责任制的落实,调动了各方面的积极性。指挥部制定了13个专项考核办法,涵盖了内部责任承包、(下转二版)
  (上接一版)
  二次经营管理、材料节超、工区项目部领导工资、隧道开挖质量、工序循环进度效果、工程技术、物资、试验、合同及班组管理、信用评价、安全质量管理、火工品和集中配送管理等内容,明确了相关的考核指标,每个办法都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和针对性,提升了整体管理水平。
  指挥部加强了考核机制,每个月对项目班子成员进行工资考核兑现,每个季度对各架子队的经济承包考核兑现,每个月对作业工班的完成情况收方验工。开工以来,仅对架子队承包就考核4次,共奖励架子队32支(次),兑现奖励504万元。同时,指挥部每月还对物资节超、隧道超欠挖控制、工序循环三项指标进行单项考核。2012年指挥部共考核隧道开挖7538.2米,平均线性超挖11.46厘米,节约419万余元;2012年材料超耗比2011年下降了5.86%。
  精细的管理提升了项目的创效能力和良好的社会信誉,目前,经过公司的测算和考核,赣龙项目实现了阶段性管理目标、成本总体可控。2010年,指挥部被评为南昌铁路局“标准化项目经理部”;梅花山隧道出口、阳明山隧道进口、将金山特大桥、南山跨319国道特大桥工地先后被评为南昌铁路局“标准化工地”;在赣龙公司组织的8次施工单位信用评价中,指挥部获得了5次第一的成绩,并获业主2011年“先进项目经理部”称号,初步实现了局对赣龙项目提出的信用评价“保二争一”的目标。
  组织有力党旗飘红
  局赣龙指挥部设在古田。83年前,红四军在这里召开了第九次党代会,形成了著名的古田会议决议,奠定了建党建军的思想基础。今天,局赣龙指挥部继承和弘扬古田会议精神,在赣龙铁路建设中按照上级要求,充分发挥架子队和专业化分公司的作用,强化作业层建设;创新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建好一流的赣龙铁路打下了坚实基础。
  按照集约化管理的理念,赣龙项目全面实现组织构建专业化,现场共设自建型架子队8支,其中隧道架子队5支,桥梁架子队2支,既有线施工架子队1支,下设自建型工班22个,占工班总数的52%;公司的机电、制造、混凝土、物资、试验检测、测量、桥梁七个分公司实现了对项目的全覆盖,共在现场设站队14个,主要管理人员实现了高规格配置。
  指挥部设党工委1个、党支部8个。党工委坚持每月召开一次党建工作专题会,对支部党建工作进行安排。在开展党内创先争优和“六比六创”立功劳动竞赛活动中,将支部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同步纳入考核评比内容,每月考核评比,严格兑现奖罚。时下,在57公里的赣龙铁路主战场上,到处都有党旗飘扬,到处都有党徽闪亮,参建员工高举“赣龙铁路党旗红,中铁五局争先锋”的旗帜,创先争优、奋争第一。
  剑锋所指,所向披靡。目前,局赣龙铁路管段内还剩余17公里的隧道和7公里的桥梁施工任务。面对繁重而又紧迫的任务,指挥部全体参战将士将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动力,再接再厉,攻坚克难,决心以优异成绩完成剩余工程,为中铁五局树形象、创品牌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