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版:集团新闻总第2703期 >2012-10-31编印

成长优势突出 综合实力提升
我局喜获全国建筑业两项大奖
刊发日期:2012-10-31 阅读次数: 作者:袁蓉生
本报长沙讯(记者袁蓉生)10月22日,2011年度中国建筑业企业双百强暨2012年度全国建筑业AAA级信用企业发布会在郑州召开。我局喜获“2011年度中国建筑业竞争力百强企业”,排名17位。同时被评为“2012年度全国建筑业AAA级信用企业”,这是继2009年荣获“首批全国建筑业AAA级信用企业”荣誉后,我局再次获得这项殊荣。两项建筑业大奖的获得,彰显了我局近年来突出的成长优势和综合实力,提高了企业知名度和企业品牌的影响力,有力推动了我局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中国建筑业企业双百强(中国建筑业企业竞争力百强、中国建筑业最具成长性企业百强)排名活动是中国建筑业协会为激励企业奋进而组织开展的行业公益性活动。其宗旨是彰显中国建筑行业的综合实力,展示中国建筑业辉煌业绩,树立企业“品牌”形象,促进建筑业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引导建筑业企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不断提升竞争力。
  中国建筑业企业竞争力百强排名坚持公开、公正和严谨的原则,重点突出企业的综合实力,分别考评企业的经营规模、经济效益、人力资源、管理水平、科技进步、社会责任等6个方面16项指标。运用层次分析法原理评价,由专家确定各指标权重,采用百分制打分,得出评估结果,经评审委员会审核,网上公示,最后确定各申报企业竞争力排名次序。
  2011年,面对外部严峻形势变化带来的各种困难,我局始终坚持年初确定的总体工作思路不改变,始终坚持强化“练内功、强管理、调结构”的主措不松懈。通过加大标本兼治力度,强化安全质量管理;加强项目施工组织,稳步推进施工生产;科学调整组织结构,理顺企业管理体制;加强集约化管理,增强企业创效能力,最大程度地减少了外部形势对企业发展的不利影响,确保了企业内控体系运行良好、生产经营稳步推进、财务指标总体可控和员工队伍稳定。
  企业面貌发生重大而深刻的变化,企业实力和市场竞争能力大幅提升,抵御风险的能力不断增强,为实现“十二五”发展战略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2011年,全局完成新签合同额316亿元,完成企业营业额296亿元,在中国中铁20个工程局中排名第二。全路信用评价,进入A类排名第五。局党委荣获“中央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局被评为“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顺利通过“全国文明单位”复查。
  全国建筑业企业信用等级分为AAA、AA、A、B、C三等五级,其中AAA为最高级别。近年来,我局始终把企业诚信管理作为一项重要资源,内抓管理,外树形象,使诚信经营理念落实到企业生产管理的每一个环节。加强合同管理,规范合同行为,完善合同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合同法》、《公司法》等法律法规,依法签约,诚实守约。同时认真贯彻、执行好《铁路建设工程施工企业信用评价暂行办法》,大力推行片区质量安全稽查制和项目内部信用评价制,深化推进项目标准化管理、促进了企业转型升级,提升了企业发展质量,继2010年下半年以来,已连续四次进入全路信用评价A类。
  据悉,我局于今年8月21日曾获得中国建筑业协会颁发的“推进工程项目管理先进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