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版:党群园地总第2691期 >2012-08-01编印

狠抓特色党建 服务中心工作
——二公司成绵乐8标桥四架子队党建工作纪实
刊发日期:2012-08-01 阅读次数: 作者:
通讯员黄宗文特约记者张小俊       二公司成绵乐8标桥四队主要承担青衣江特大桥3642.5米的施工任务,该大桥跨乐雅高速公路128米连续梁、峨嵋河和临江河水中墩施工是本段的重难点工程。进场以来,桥四架子队党支部紧密结合工程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架子队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了施工生产和安全质量的有序可控。
  示范工程保创优
  队党支部把青衣江特大桥列为“创先争优示范工程”,围绕“质量安全好、工期效益好、信誉评价好、作用发挥好”的创建标准,积极开展创建活动。一是开展了公开承诺活动。每位党员结合自身岗位和工作实际,明确了工作目标和具体措施;二是开展“创先争优党员示范岗”创建活动。在峨嵋河65号墩承台钢筋绑扎施工时,正值连续降雨,河水猛涨,基坑内积水深达3米,无法进行钢筋绑扎作业。为了尽快为钢筋绑扎创造条件,负责该桥墩施工的共产党员、施工员何孝佐,冒雨在工地上一干就是21个小时,他说:“雨还在下,河水还在上涨,必须要在最短时间筑好围堰。”在何孝佐等党员的感染和带领下,职工群众、农民工都积极投入到施工生产中去,有力推动了施工生产。
  队党支部还开展了“党员先锋岗”、“三保一促”、“查隐患、保安全、当先锋”等活动。活动开展以来,8名党员共排查安全质量隐患100多处,4名农民工党员排查安全质量隐患56处,并填写《党员安全质量隐患排查表》,在党务公开栏中进行公布,3名群安员也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通过群防群治,为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提供了可靠保证。
  全员培训提技能
  队党支部积极开展全员培训活动,成立了培训和考核领导小组,制定培训计划、目标、原则、内容、课时要求和考核标准,培训方式主要采取集中办班,分层次、分专业、分工序、分工种、分阶段、分岗位进行。自去年9月进场以来,共举办安全培训20余期,培训850人次;技术培训15期,培训720人次。坚持先培训考试合格后持证上岗,对考试成绩优秀的一次性奖励200元。对考试不合格者进行补考,连续三次不合格的调离岗位或清退。队党支部深入开展“导师带徒”活动,促进青年快速成长成才,对新分配来的大中专毕生生,由队党支部牵头,技术主管具体负责,挑选优秀的管理、技术和施工人员担任师傅,签订《导师带徒合同书》,党支部每季度组织对师徒考核一次,一年期满进行全面考核,截至目前,桥四队共签订了12对导师带徒合同,现在毕生生们已基本具备独立工作能力。
  党建工作促稳定
  一是队党支部对农民工实行动态管理。进场伊始,党支部对所管辖的农民工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及时建立和更新农民工花名册。是党员的以《党员证》、《流动党员证》或原籍地党组织开据的有效证明为依据,一同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二是队党支部对农民工实行“五同”管理,为农民工修建了高标准住房,统一配发钢管床、饮水机、劳保用品等,并与正式职工在同一个食堂就餐。同时,队党支部还把农民工纳入评先评优对象,先后有3名农民工受到局指表彰,5名农民工受到公司表彰,18名农民工受到项目部表彰。三是积极维护农民工利益。为确保农民工工资及时发放到位,队党支部积极配合项目部财务人员为他们统一办理了工资卡,保证了农民工工资能及时足额发放。队党支部先后对6名生病住院的农民工进行了慰问,为困难农民工组织爱心捐款活动,共捐人民币1780元,让农民工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和集体的温暖。四是认真落实农民工交心谈心工程。队党支部组织支委成员和骨干党员经常深入工地、到农民工宿舍,与农民工兄弟交心谈心,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和思想状况,听取他们的意见和要求,千方百计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进场以来,累计与473名农民工进行了交心谈心,保证了农民工队伍的和谐稳定。
  截至目前,该队管段主体工程全部施工完毕,累计完成产值13508万元,占任务总量的87%,未发生安全质量事故。去年底,该队被评为二公司“标杆架子队”,技术室被评为局成绵乐指挥部“优秀班组”,先后有9名同志获二公司、局指挥部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