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版:集团新闻总第2691期 >2012-08-01编印

把握新形势 开拓新思路 实现新发展
局下半年经营工作会在贵阳召开
张回家、马江黔出席会议并对全局经营工作提出新要求
刊发日期:2012-08-01 阅读次数: 作者:
本报贵阳讯(通讯员彭阳)7月24日,局2012年下半年经营工作会在贵阳胜利召开。会议主要目的是:分析形势,统一思路,明确目标,部署安排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经营开发工作,力争超额完成年度经营任务。局总经理张回家,董事长、党委书记马江黔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局副总经理刘晓辉主持会议。
  会议认为,下半年建筑市场持续向好发展的基本形势没有变,为局保持并力争扩大经营规模带来了新的机遇,同时建筑市场的发展方式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为局经营开发带来了新的挑战。为此,会议明确了下半年经营总体思路是:进一步实施经营龙头战略,全面推进经营开发集约化管理,扩规模、重质量、多模式,确保完成并力争超额完成年度任务。会议下达了经营目标是:下半年力争完成200亿元,全年确保突破400亿元。
  会上,张回家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局近几年来经营开发取得的显著成绩,实事求是地指出了各单位在经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全面分析了全局当前经营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对全局下半年经营开发工作提出了八项重点工作。一是要落实任务目标,确保完成年度计划。张回家说,要对目标进行分解,落实到具体的区域、具体的项目、具体的责任人,确保计划完成。二是要推进集约化管理,提高经营效果。张回家说,重点是推进体制机制建设,实现基础工作精细化。要进一步完善经营体制;要抓好经营目标责任制、大片区经营责任制、信用评价结果与投标资格挂钩的机制“三个机制”的完善落实;要坚持“五不投”的投标原则;要实施精细化投标。三是要拓宽经营思路,创新经营模式。张回家说,要根据市场形势变化和不同领域、不同区域的特点,积极拓宽经营思路,创新经营模式。要进一步推进集中经营,力争签订一批战略框架协议,实施一批建设项目;要进一步发展资本经营,加大“小额资金撬动大项目”的资本经营模式实施力度;要进一步扩大合作经营,继续加大银政企、银企、政企、企企联合开发的力度,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实现共赢发展。四是要推动结构调整,促进转型发展。张回家说,要继续抓好传统的铁路及公路市场开发,加大城轨、市政、房建、海外、房地产市场“五大领域”拓展力度,积极拓展新兴领域,形成合理的经营结构。五是要抓好信用评价,以现场拓市场。各单位要切实做好外部信用评价工作,树立良好的市场信誉和形象。六是要坚持依法经营,维护企业利益。各单位在开展经营活动中,必须把握好尺度,做到依法经营、规范经营、廉洁经营、快乐经营。七是要抓好帮扶工作,促进均衡发展。张回家说,局将对上半年经营任务完成不理想的单位,从资源、资金、资质、投标项目及地铁车站项目安排等方面给予重点帮扶。八是要加强队伍建设,提升能力素质。经营工作很大程度上依赖经营工作者的能力和素质。因此,必须加强经营队伍管理、经营队伍建设和经营人员培训工作。
  马江黔在讲话中对局当前经营状况进行了正确的估量和判断,并针对新的市场形势要求大家,一是要加快牢固树立八种经营工作的新理念,即大经营、全过程经营、多元化经营、区域化经营、一体化经营、理性经营、高端经营、合作经营八种理念。二是要多模式并举,进一步扩大贵州市场经营成果。要继续把贵州市场作为经营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局的统一部署,全力巩固和扩大贵州市场的经营成果。三是要坚持以现场保市场,实现生产与经营良性互动。要继续按照片区生产经营“一体化”的管理要求,以安全质量为核心,以标准化管理为抓手,以专业化分公司和架子队建设为重点,全面加强在建项目管理,坚持揽干结合,以干促揽。四是要落实反腐倡廉要求,有效防范经营风险。在经营开发过程中,要坚守“四个禁止”,弘扬“五种风气”,做到“六个不要”和把握好“六个关键问题”,规避经营风险,保障经营工作的正常开展。
  局领导班子成员、相关部门负责人,子分公司总经理及分管经营工作领导,经营窗口单位行政负责人,贵州经营领导小组成员共70余人参加了会议。
  本版编辑黄德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