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版:集团新闻总第2690期 >2012-07-25编印

海 外 “老 黄 牛”
——记局海外分公司汤加项目经理黄东林
刊发日期:2012-07-25 阅读次数: 作者:袁蓉生特约记者李继红

病榻上的黄东林依然乐观豁达,希望早日康复,回到汤加项目。许贤惠 摄<br />

记者袁蓉生特约记者李继红通讯员许贤惠      〔编者按〕出国援建不易,常年坚守更难。但黄东林同志在太平洋小岛国汤加一呆就是九年,为五局海外事业发展做出了自己的有力贡献。
  在黄东林身上,充分体现了五局海外人不为名、不为利、无怨无悔的忘我精神、“敬业爱岗”的钉子精神、“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
  正是因为有了像黄东林同志这样一大批坚守海外、勇于奉献的海外先进模范人物,五局的海外事业才实现了从无到有,由弱变强,从“借船出海”到“造船出海”的巨大发展。
  九年前,黄东林出国援建南太平洋岛国汤加,期间回国探家时间不足半年。如今,身患癌症回国治疗的他,躺在病榻上依旧心系在建项目。
  九年来,黄东林坚守汤加,前后管理四个项目,三个完工顺利交验,得到合作方和汤加政府的高度好评和赞誉。
  “黄东林的事迹感人,是新时期中铁五局外经系统的先进典型和杰出代表。请党群系统部门做好宣传组织工作。”
  “要组织专人采写事迹材料,突出体现他不为名、不为利、无怨无悔的典型特点,展现他更加可亲、更加感人的一面。”
  局党委书记、董事长马江黔先后就黄东林同志先进事迹做出批示和提出要求。
  黄东林今年45岁,高级工程师,现任局海外分公司援汤加瓦伊普阿大桥项目经理。
  “他就像一头老黄牛,勤勤恳恳、埋头苦干,在汤加一扎根就是九年!”
  2003年10月,黄东林担任我国援建、局海外公司承建的汤加首都中学项目总工程师。从那一刻起,他就与这个太平洋岛国结下了不解情缘。
  汤加首都重建中学,总建筑面积7300平米、工期一年半。作为我国援助汤加的第一个大型教育设施项目,也是刚成立不到一年时间的局海外分公司与中土公司合作的首个援外项目,干好干坏,对于今后是否继续合作,对于公司能否走出海外,至关重要。
  “你们一定要在这个项目上打响五局品牌、树立良好信誉!”面对公司领导沉甸甸的重托,时年36岁的项目总工黄东林,全身心抓好技术管理,积极协助项目经理抓好现场施工。
  2005年4月1日,汤加中学项目以优良的质量等级通过商务部的验收。项目整体设计、塑料分隔条使用等创新技术得到验收组充分肯定。
  7月2日,汤加国王在自己生日前亲自隆重举行了汤加中学的投入使用仪式。
  “希望今后他与我们继续合作!”“黄东林,verygood!”
  援建汤加中学,短短一年半的时间,言语不多、勤奋踏实的黄东林就给商务部、中土公司和汤加政府官员留下了深刻的良好印象。
  2006年6月,我局与中土公司再次中标我国援汤加会议厅项目。这是一个不足一千万元人民币的小工程,但工期非常紧,只有三个月时间。更关键的是政治压力大,是为南太平洋岛国首脑会议召开而修建的。
  之前,某国驻汤加大使对中国企业是否有实力在三个月时间完成该项目工程高度怀疑。
  “我们中国人答应的事情就一定能够完成!”时任我国驻汤加大使坚定地回驳。这既是对项目组全体人员的充分信任,更是巨大压力和考验。
  工期紧、任务重、政治压力大,谁来担当项目组重任?大家把目光再一次投向黄东林。
  年轻的黄东林果然不负众望,带领项目团队克服汤加首都暴乱对施工的影响,7月开工,9月下旬交验。
  2006年10月,南太平洋岛国首脑会议如期召开。大使馆人员反馈回信息:干得不错!很有面子!为国争了光!
  这一役,黄东林再一次打响了五局海外分公司品牌,为后来的与中土公司长期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2006年11月,汤加王国决定用我国政府优惠贷款重建因骚乱被烧毁的首都努库阿洛法中央商业区(CBD)。黄东林项目团队及时表达了重建意愿。
  CBD项目,总建筑规模约3万平方米,主要包括商业中心、政府办公楼、培训中心以及市政道路改造等工程,总投资4.4亿元人民币,总工期为36个月。
  从立项到2008年12月正式签订施工合同,重建方案反复调整修改。2009年2月,CBD项目终于破土动工。
  在中土公司援外项目仅派出管理代表的情况下,黄东林带领项目团队艰辛努力,终于在2010年让施工走入正轨。
  2010年11月19日,CBD项目(一期)移交仪式隆重举行。汤加首相等政府官员,商务中心区业主代表和其他各界人士,中国驻汤加大使王东华等出席仪式。汤加电视台等媒体现场采访报道。
  仪式上,黄东林代表承建方介绍项目完成情况,感谢汤加政府和各界对项目建设给予的支持,表示将再接再励,建设好后续项目。
  2011年3月31日,我国政府援建,局海外分公司承建的长85米、宽9米的汤加瓦伊普阿跨海大桥项目奠基仪式在瓦瓦乌岛隆重举行。
  瓦瓦乌岛,汤加第二大岛,风景秀丽。原瓦伊普阿大桥在当地发挥过重要作用,后不幸损毁。新桥建成后将大大缩短当地西区与东区之间的往来时间,便利当地民众出行,成为中汤友谊的又一标志性建筑。
  黄东林再次兼任援汤加瓦伊普阿大桥项目经理,经常穿梭往返于两岛之间。
  在这个每天最早迎来太阳的岛国,九年时光飞逝而去。九年时间,我国驻汤加大使换了三任。项目团队也是干一项工程换一次。但黄东林独自一人坚守了九年。无论时光如何磨砺,却怎么也摧毁不了他那份做大做强中铁五局海外事业的坚定和执着。
  “既然派我到汤加,就是为了更好地履行援外合作任务,就是充分信任我。在管理和施工过程中,(下转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