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版:专题报道总第2686期 >2012-06-27编印

光辉的足迹 辉煌的历程
我局共青团工作成绩喜人
刊发日期:2012-06-27 阅读次数: 作者:
六年来,局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1项、“全国青年文明号”1项、“全国青年安全示范岗”1项、获首届中央企业“五四”青年奖章1名、获“全国青年岗位能手”2名;一大批项目获省部级、地市级,股份公司“五四红旗团委、青年文明号”称号,一大批团员获省部级、地市级、股份公司“优秀团干部、优秀团员”称号
        本报贵阳讯(本报记者)六年来,全局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共青团干部围绕中心,主动作为,积极探索服务企业和服务青年的有效载体,圆满完成了第二次团代会确定的各项任务目标。六年来,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1个,省级“五四红旗团委、红旗团支部”9个,获地市级以上“优秀团干部、优秀团员”23名;获“全国青年文明号”1个,省部级、地市级“青年文明号”47个;获股份公司“青年创新管理奖”6个、“青年技术创新奖”5个、“青年创新创效成果奖”2个;获“全国青年安全示范岗”1个,股份公司“优秀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9个,股份公司“优秀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岗员”10名;获首届中央企业“五四”青年奖章1名,获“全国青年岗位能手”2名,当选贵州省劳模1名,获“股份公司青年岗位能手”15名。
  一是青年思想教育不断深化,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素质明显提升。通过举办专题讲座、培训班、知识竞赛等活动,积极引导广大团员青年认真学习党、团理论知识,共组织理论学习1000余次。组织开展了“与祖国共奋进、与企业同发展”、“中铁五局党旗红、团员青年争先锋”、学习实践和创先争优等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学习窦铁成、巨晓林、刘颖慧等先进人物事迹。组织青年思想状况调研,及时了解、帮助解决青年工作、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充分利用“五四”、“七一”、“国庆”等重要节假日,促进了青年员工健康成长。
  二是青年建功工程硕果累累。通过签订青年安全包保责任书、建立青年安全监督岗、开展青年安全教育活动、征集安全合理化建议、组织青年安全演讲等形式,大力开展“安全生产、青年争先”、“班前安全质量宣誓”、“安全质量我在行动”等活动,全局共举办青年安全培训618次,培训人员达3万多人次;建立青年安全生产监督岗678个,青年安全监督员共计5578人,设置安全标语警示牌9985块,组织青年安全检查活动2067次。在股份公司举办的“我为重点工程做贡献”青年安全演讲比赛中,我局参赛选手喜获优胜奖。先后组建了282支青年突击队,全面开展了“我为重点工程做贡献”建功立业活动,在青藏铁路、京沪高铁、玉蒙秀山隧道等“急、难、险、重、新”工程中起到重要的攻坚作用。
  三是团员青年快速成长成才。全局举行导师带徒活动仪式234次,共结成师徒对子4626对,张永荣、陈俊龙等5对师徒被股份公司评为“优秀师徒”。扎实开展了“十大杰出青年”、“一先两优”评选和“三推”等活动,选树了一大批优秀的青年集体和个人典型。举办了78次青年技能培训班,46次青工技能大赛。在股份公司第十届青年技能大赛中,局取得了盾构机械操作工比赛团体第三名的好成绩。
  四是各级团组织能力建设不断提升。做到有团员青年的地方就有团的基层组织,目前,全局各级团组织和团干部的配备,均达到了股份公司团干部建设“123”工程的要求。一批懂技术、善管理、能力强、潜力大的复合型年轻干部纷纷走上工作岗位。通过走出去学习、沉下心读书,增长了团员青年的才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