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文艺副刊总第2684期 >2012-06-13编印

五里的花与树
刊发日期:2012-06-13 阅读次数: 作者:
五公司成应鹏      六月的五里浸染着深沉的绿,每一处的绿却又都各不相同。远山的森林淌漾着醉人的墨绿,一条条厚重的山脊挑弄起一波波绿浪,无论那一波都动人心弦,无论哪一浪都让人沉醉。近地的草坪和水田涂抹着简单的青绿,低处绿得安宁,高处绿得爽朗,而水田里一并是青幽幽的秧苗儿,盈盈的是秋时收获的欢乐。草坪和水田边上的灌木丛喷洒的是平静的淡绿,成百上千的鸟儿生生地窜动,绿得让人心慌。起风了,也会看得见风是绿色的。
  即使所有的绿加在一起也不显得单调,因为常常是红色、粉色的花儿细心地点缀每一处绿。我叫不出花儿的名字,就像我叫不出鸟儿的名字一样,我只是觉得在无数深沉的绿中跳跃着娇艳的花儿,确实美得恰到好处。我是知道蜜蜂和蝴蝶的,它们太爱这六月的花儿了。或许蜜蜂就是用嗡嗡的歌声换取花儿沾有晨露的花粉,而蝴蝶是用曼舞讨得花儿的欢心。
  五里的花不像城市公园里的花那么娇柔,那么期待人观赏,她就开在深沉的绿中,沐浴晨露和夕阳,直至凋谢,凋谢在收获的季节。五里的树也是巍然地站立着的,站立在不管是肥沃还是贫瘠的土地上。无数的树形成了森林,森林里许许多多的小动物。小动物们都是自由的、坚强的,不像动物园的动物虽可爱却失去它们的自我。花儿开在树下,是惊艳的,也是执着的。
  小时候,五里六月的景致就搁在眼前,而现在偶尔在梦里。我常念起小学三年级自己亲手种的兰花和松树。六月兰花香沁人心脾,松树绿得宁静,我的儿时是多么的美妙。我觉得自己是一棵奇怪的树,不管我走多远,都会有无数的根扎在五里的土地里。而树上也会开出美丽的花,可是那不是常有的,必须是自己用汗水浇灌、用思想经营才偶尔会有的。(注:五里,重庆市黔江区五里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