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文艺副刊总第2684期 >2012-06-13编印

婆媳情怀
——观电影《三代厨房》有感
刊发日期:2012-06-13 阅读次数: 作者:
四公司任梅      一部演绎婆媳之间故事的喜剧,让人在欢笑之余感到善与美的存在,不禁感动。
  电影的主线简明清晰。一个从伦敦刚回来的儿媳和多年生活在日本的婆婆之间处处发生冲突,相互看不惯对方。后来,孩子择校,婆媳二人不得不迁就对方,经过一番折腾后,两人最终“一笑泯恩仇”。电影以喜剧的形式,讲述两人在摩擦中彼此理解的过程,观众能很轻松地欣赏剧情的进展。电影结局精妙,自然的和谐美景本已预示着故事的结局,可又出现了戏剧性的变化,又重复上演了彼此的发泄方式。挥舞祭祀神幡的挥舞神幡,做暴力乌龙面的做乌龙面,小孙女又开始击鼓做拨人心弦的背景音乐,而父亲和儿子以及孙子则冷静观之,好像在告诉世人,牙齿没有不咬舌头的,居家过日子,哪能没有磕磕碰碰,只要彼此体谅,就可以解开一切。
  千百年来,婆媳之间的矛盾似乎都是难以调和。在古代做儿媳的,想着的是有一天能熬成公婆,翻身做主,掌握后院大权。这种思想,直到新中国成立后,才得以彻底根除。自由思想发展到现在,婆媳貌似势均力敌,而儿媳大有翻身做主之势。正因为如此,很多青年一结婚就和父母分开,另辟天地。
  儿媳是新时代的时尚女性,崇尚自由平等,喜欢无拘无束;婆婆深受传统文化影响,凡事照章依据,力求尽善尽美。婆媳之间的矛盾,其实是传统思想与现代文明的激烈碰撞,传统如何融入现代,现代如何包容传统的一个过程。影片用人性化的方式感动双方,让爱冰释前嫌,消除两代人之间的鸿沟,最终两人相互感激对方所做出的一切,共同为神社的发展而努力。儿媳不但理解了婆婆的所作所为以及苦衷和劳累,而且还挑起了婆婆在神社的职责,为身边的人排忧解难,保护了神树,为祖先为历史为文化保留了一方净土。这也是这部感情剧暗含的另一条主线,那就是崇尚现代,不忘传统,民族才能一脉传承。
  好的电影是可以净化人的心灵的。每个人看事物的着眼点不同,对电影的理解也不同,但是经典的电影,都是能够净化心灵,感动生命。《三代厨房》具备这些特点,所以我喜欢这部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