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文艺副刊总第2684期 >2012-06-13编印

爱追梦的父亲
刊发日期:2012-06-13 阅读次数: 作者:
一公司姜珊      “毛毛,我终于会用摄像机了,这玩意儿,还真是得慢慢琢磨哦……”电话那头,父亲的言语里不时透露着欣喜,因为他又“攻破”了一道难题。可以想象得出父亲此刻的表情,仿佛他即刻就要带着摄像机去周游大江南北了。
  父亲是个爱追梦并不断努力实现自己梦想的人。早年,父亲所在的家乡很贫穷,受“要想富,先修路”思想的启发,父亲毅然加入了筑路人的行列。
  父亲是60年代的筑路人,要说整个中国都留有他们那代人走过的足迹,这一点也不夸张。从烟花三月到瑞雪纷飞,从林海雪原到大漠戈壁,他们逢山凿路、遇水架桥、钻山沟、住帐篷,从青春少年到两鬓霜染的老人,他们的拼搏奉献,他们的儿女情长,都一同凝聚、交织在一座座流动的工地上。
  和普通筑路人一样,吃饭、睡觉、上班,父亲几十年如一日毫不厌烦地弹奏着人生“三步曲”。工地是临时的、流动的,甚至是简陋的,可对和父亲一样的人来说,那是他们一生追梦的地方。无论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住在帐篷中、地窝子里,还是七八十年代住在席棚里、活动板房中,他们都是依靠拼搏干劲,坚守吃苦耐劳,铸就了一条条横卧在祖国大江南北、长城内外的万里钢铁巨龙。
  说起工程,父亲总是会由衷地欣喜。如果谈到哪座隧道,他会说整个施工过程中发生的惊心动魄的事情和隧道全面贯通的幸福时刻,说上几天几夜也会意犹未尽;若要说到某座桥梁,他又会乐此不彼地说起自己在哪干过,并细说起整个工程遇到过的艰难险阻,他们是怎样将其各个击破的……。每逢此时,父亲的脸上总是写满幸福的回忆,他回忆起自己在铁路上的一生,坚定不移地对我说:“从事铁路,我一生无悔,路,会是我一生的牵挂。”我理解,路,承载了父亲太多的心血和汗水。我也明白,父亲当初为什么坚持让我选择土木工程类的大学了。
  父亲退休了,可他却还心系筑路情。时针指向2009年,我家门口的公路要拓宽为双车道了。得知这一消息时,父亲高兴得一夜未合眼,那可是他期盼已久的心愿啊,筑路的热血再次沸腾了起来。那段时间,父亲整日都奔跑在现场,或者帮忙指挥交通,或者搭把手干活,或者送水送饭。他自己都不清楚,10多公里的路程自己每天不知往返多少次。
  看着父亲乐此不疲的样子,工友们担心了:“老姜啊,一把老骨头了,你可悠着点,别累坏了啊。”“苦不苦,想想红军两万五,累不累,想想革命老前辈。”父亲的一番话鼓舞了周围的人,都“玩命”地干活,好像谁不拼命干活,就对不起革命老前辈似的。其实他们不知道,那句话是父亲的座右铭,而这也最终成为父亲战胜一切困难的精神动力。
  凭着满腔热忱和实干精神,秉承坚定信念,父亲又荣幸地“上岗”了,并担任路基养护组组长一职。从此,父亲的业务更加繁忙了:日常检查,观察路基各部分的变形,及时预防和整治路基病害。父亲的精神状态更加饱满了,他在不断地前进中充实着自己,在不停地耕耘中收获着喜悦,在不懈的努力中展现着永不褪色的筑路人的精神风貌。
  和父亲一样,筑路人是普通的,但又是不平凡的一族,因为是他们驱散了荒凉与落后,是他们赶走了贫穷和愚昧,带来了文明的气息和富裕的生活,使这个世界变得更精彩、更具有摄人魂魄的魅力。他们骄傲,为从事的事业而骄傲,他们自豪,为奉献的青春而自豪,他们庆幸,有这样的机会为祖国道路建设添砖加瓦。“天堑通途,四通八达,祖国繁荣,昌盛平安”是他们追求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