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版:党群园地总第2684期 >2012-06-13编印

为施工现场禁烟叫好
刊发日期:2012-06-13 阅读次数: 作者:
最近,笔者到电务城通公司西安电气化大修项目部调研,发现该项目部出台了一项特别的制度:员工进入施工现场、作业轨道车内严禁吸烟,发现一次,扣发当月奖金50至200元。笔者不禁为这项制度叫好。
  笔者在该项目部轨道车驾驶室里看到,墙壁上明显位置张贴有“严禁吸烟”的红色禁示牌,车厢内干净整洁,没有烟灰缸之类的器物。
  众所周知,在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是我国控烟条例中明文规定的规章制度。保护公众环境,减少香烟带给人类的伤害的呼声近年越来越高。
  在铁路安全风险管理全面推行的今天,施工现场实行禁烟制度是消除风险源的一项重要举措,一是能避免作业人员“一心二用”;二是避免了轨道车内出现明火;三是实行现场禁烟能提升项目部对外的整体精神风貌。
  2012年世界无烟日的口号是:小小一支烟,危害万千千。电务城通公司西安大修项目部实行施工现场全面禁烟无疑是向保护环境,增强安全风险管理迈出了第一步,值得借鉴和推广。·李擎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