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版:施工生产总第2684期 >2012-06-13编印

以安全树形象 以品质求发展
——建筑公司安全质量工作纪实
刊发日期:2012-06-13 阅读次数: 作者:
特约记者蒲廷友      近年来,建筑公司始终秉承“以安全树形象,以品质求发展”的理念,着力于加强现场管理,抓好安全生产,稳步提升工程质量,全面实施企业品牌战略,促进了企业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公司通过了ISO9001和50430体系的认证,多个项目获安全文明样板工地,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国优秀建筑施工企业,贵州省“五好基层党组织”,贵州省最具社会责任感企业等近百项荣誉称号。
  在安全建设上,建筑公司着力加强现场管理和安全生产。一是通过建设安全标准化工地、标准化管理等活动,确保了安全质量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二是开展好安全生产主题活动,举行了高空坠落应急救援演习、防火演习等专题安全教育活动,树立“安全在我心中”的理念,从思想上实现“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转变,把《安规》变成员工们的自觉行动,把“关爱生命,安全发展”作为一种责任牢牢扎根每一个员工的心中,极大地提高了公司员工的安全生产意识和管理水平。三是积极组织施工现场的安全检查,督促职工做好现场安全措施和安全管理,成立了以公司领导为组长的安全检查小组,定期和不定期地在各个施工现场进行检查和监督。
  近年来,建筑公司没有出现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安全生产得到了持续有效地控制。在天津地铁二号线工程施工中,项目部提出了“不讲客观条件,保证完成任务”的响亮口号,在二号线22家施工单位的综合评比中获得第一名,成为天津市建筑行业的“标杆”,获国家AAA级安全文明标准化诚信工地和天津文明施工示范工地。在青海省,公司承建的西宁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工程,获2011年青海省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在贵州省,公司连续三年承办200年至2010年“贵州省项目现场文明暨安标工地表彰大会”。公司承建的中国人民银行黔南州支行综合楼、绿地联盛国际等6个项目荣获国家AAA级安全文明标准化诚信工地。黔灵小区项目、绿地联盛国际项目、华颐蓝天项目等12个项目被评为贵州省安全文明标准化诚信工地。公司还荣获了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和贵州省“安康杯示范单位”称号。
  为提升工程质量,公司大量采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在青藏铁路公司西宁综合调度楼的施工中,科学管理,精心施工,采用的数字钢模施工技术,确保了工程质量,受到了青藏铁路公司的一致好评。项目部质量管理小组被评为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荣获国家级QC成果奖;在深圳地铁项目施工中,项目部全面应用SU软件进行管理,以科学技术创精品工程,成为各参建单位学习的榜样,受到了深圳地铁公司、中铁南方公司等有关领导的高度评价。公司承建的遵义红花岗区综合楼工程、宏泰公寓等六项工程获全国用户满意工程;上海水景苑、上海中电园培训中心等七项工程评为上海市“白玉兰”杯优质工程;贵州省建设银行综合楼工程、贵州天怡豪生五星级大酒店、贵阳电力小区等十多项工程获贵州省“黄果树杯”优质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