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版:集团新闻总第2684期 >2012-06-13编印

局召开贯彻落实股份公司安全生产专题视频会议精神暨强化安全质量管理专题会议,强调——
强化安全质量管理推动企业稳定发展
张回家马江黔参加会议并提出工作要求
刊发日期:2012-06-13 阅读次数: 作者:李峰
本报长沙讯(记者李峰通讯员卫强)6月11日,局召开贯彻落实股份公司安全生产专题视频会议精神暨强化安全质量管理专题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传达贯彻落实股份公司安全生产专题视频会议精神,认真汲取股份公司近期发生的两起较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的惨痛教训,眼睛向内,举一反三;回顾总结我局今年以来的安全质量情况,分析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形势,进一步采取强力措施,切实抓好今年的安全质量管理,推动全局安全质量工作持续稳定发展。局总经理张回家,党委书记、董事长马江黔参加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会议由局副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齐康平主持。
  会上,马江黔传达了股份公司安全生产专题视频会议精神。他强调,股份公司通报的近期发生的两起较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为我局施工生产的安全工作敲响了警钟,必须引起全局干部员工的高度重视,要坚决按照李长进书记提出的“五个必须”和白中仁总裁提出的“八个抓落实”的要求,认真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全局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针对我局的安全生产工作,马江黔要求抓好“六个强化”:一是要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安全生产工作要在全天候、全过程、全员的管理上下功夫,做到全覆盖,不留空档,不留死角,不留遗憾;在细节上做文章,在严谨上下功夫,警钟长鸣,防患于未然。二是要进一步强化作业层管控。要以“三如”意识切实加强作业层安全管理,在扎实开展集约化管理的同时,通过推行架子队管理模式,进一步规范劳务队伍建设,坚决杜绝“以包代管”“包而不管”的现象,坚决制止层层分包,实现现场管控、再控和能控。三是要进一步强化制度执行力。以管理提升活动和领导干部执行力建设为契机,强化执行力建设,确保执行不走样、不变形。四是要进一步强化作风转变。主要领导要做到愿抓、真抓、敢抓、会抓和常抓。五是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必须明确责任,追究责任,严格依法办事,狠抓责任落实。六是要进一步强化党群系统作用,各级党组织要围绕生产经营中心,紧扣安全生产重点,广泛开展“查隐患、保安全、当先锋”、“党员身边无事故”等有针对性的安全主题活动,切实发挥好服务保证作用。
  会上,张回家剖析了全局安全质量工作面临的形势,提出了当前要把握安全防患工作的重点。在加强安全质量管理基础工作建设方面,他要求一要抓好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的落实。各单位要把责任层层分解、逐级落实到每一个岗位,明确责任内容,完善责任体系,真正做到安全质量人人有责。二要抓好项目标准化管理的落实。要重点突出非铁路项目标准化管理、公路项目信誉评价奖惩机制的落实。三要进一步加强安全质量管理职能机构的建设。要加强安全质量管理机构的设置;要加强专职安质人员的配备;要加强职能的履行。四是抓好重点人员培训的落实。各单位要重点加强爆炸品管理、运输、使用、既有线施工管理和作业、大型设备操作、特种作业人员的培训,无论职工还是民工,都要全部进行一次大轮训,经理论考试和实践操作考核合格后再安排上岗。五要抓好安全质量制度的落实。各单位要把制度的执行落实作为领导干部的素质工程来建设,确保国家法律法规、上级规定、局和各单位的制度落到实处。
  在严明纪律作风方面,张回家强调,安全质量工作抓落实,根本是抓执行力,关键是抓领导。各级领导干部要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口,严防管理底线的突破。要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和严格执行红线管理。各级领导干部要强化责任意识,带头深入生产一线,坚持靠前指挥和现场办公,做到领导指挥在一线,情况掌握在一线,措施落实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把“零事故”理念和安全生产要求落实到每一个项目、每一个工序和每一个作业面,落实到每一个员工的思想和行动上。
  在进一步推进劳务队伍的建设管理和创新方面,张回家要求,一是抓好劳务队伍的结构规划。根据目前我局劳务队伍的整体状况,初步考虑按照“2:5”的比例来规划劳务队伍的组织建设,即把七分之二的劳务队伍构建为劳务型架子队,把七分之五的劳务队伍构建为劳务型工班。二是要推进一类组织的建设。要把直接在现场施工的真实劳务队伍寻找出来,作为企业的一类组织进行集中管理。其他劳务队伍,可编为二类劳务队伍。三是要实现“三个转变”的管理目标。管理目标是:将过去的项目部、架子队分散管理,转变为公司集中管理;将过去的临时性管理,转变公司常态化管理;将过去的间接管理,转变为直接管理。
  会上,局安质部通报了五月份以来我局安全质量工作情况;局有关部门进行了四个专题的讲座培训;宣读了《局公路架桥机安全使用管理规定(试行)》和《关于发布火工品管理等四项施工卡控红线的通知》。
  在长沙的局领导、副三总师、局各部门负责人、子分公司、指挥部(经理部)主要领导、主管生产和安全质量的副总经理、安全总监、安质部部长以及各安全稽查队队长,共计118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