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版:集团新闻总第2682期 >2012-05-30编印

与风雨斗勇 和灾害比剑
——六公司南昆铁路抢险纪实
刊发日期:2012-05-30 阅读次数: 作者:蒋方槐
特约记者蒋方槐通讯员林平张红周艳       5月25日晚,一场暴雨袭击了广西省大部份地区,凌晨3时许,位于广西境内的南昆铁路山心至思林段发生重大险情,凶猛的山洪将该路段约35米铁路路基及桥梁锥体护坡冲毁,轨排悬空,最深处达7米。全长898公里的南昆铁路被迫中断,南宁铁路局局长张千里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查看灾情,制定抢险计划。
  启动预案踊跃参战
  5月25日上午8时,正准备到制梁场查看生产情况的六公司德靖铁路铺架项目部经理林平和正在南宁枢纽工地现场的项目部常务经理姚元康先后接到了南宁铁路局田德铁路指挥长、局南宁铁路工程指挥部指挥长张连生等领导的紧急电话通知:“南昆铁路出现险情、运输中断,请立即做好抢险准备,等待命令”,语气急促而短暂。
  灾情发生以后,六公司德靖铁路铺架、南宁枢纽项目部立即将南昆铁路出现的险情向六公司领导作了紧急汇报,公司总经理曹良华、党委书记陆劲松立即要求:“立即启动抗洪抢险应急预案,组织党员、团员青年突击队做好抢险战斗准备!”要求德靖铁路铺架与南宁枢纽项目部密切配合,服从命令,不惜一切代价完成抢险任务。在林平的指挥下,项目部仅用了10分钟时间组建了一支由共产党员、团员、青年、劳务工等组成的60多人的抢险突击队,并完成了调配4台抢险工程车,装载抢险工具、防护用品、后勤保障等抢险材料物资的准备工作。
  火速出击奔赴现场
  8:30分,60多名头戴安全帽,身穿抢险服的抢险突击队队员冒着暴雨,在项目部整装待发。林平充满激情地对抢险突击队队员们说:“由于连日暴雨,南昆铁路发生险情,我们代表中铁五局参加抢险,肩负着企业的荣誉。抢险中,我们要发扬“铺架王牌军”的战斗风采,展现出中铁五局敢于胜利、永争第一的精神面貌,哪里需要,我们就战斗在哪里,尽快地抢通南昆铁路,恢复通车,大家有没有信心!”“有!”响亮的回答声响彻云霄,遮盖了冒风雨的呼啸……。
  8:35分,四辆载满抢险物资、搭乘抢险突击队员的抢险车队从广西田东制梁场出发……与此同时,姚元康也带领南宁枢纽项目部组织的青年突击队火速赶赴抢险现场。
  10:30分,经过2个小时的冒雨颠簸,两支抢险车队在广西平果高速公路出口与张连生带领的局指领导紧急会合。
  11:50分,在南昆线那厘火车站站台上,两支抢险队整齐列队,有序登上南宁铁路局安排的抢险轨道车,在车上,队员们简单地吃了点面包,喝了点水。这时,雨还在一直下着……
  12:30抢险突击队准时赶到南昆线DK108+700抢险现场。
  勇挑重担奋力抢险
  在南宁铁路抢险指挥部指挥下,林平、姚元康、唐政兵、张红、蒙兵等带领抢险突击队队员冒雨抢先凳上三辆装满片石的高边车皮,有条不紊地向被洪水冲垮的铁路路基处抛填片石,大家冒着大雨、不顾疲劳、团结协作。不管片石大小、也不管片石的湿滑、锋利,采取搬、传、抛……等方法,硬是用双手一口气把石料抛填到了指定位置。雨水湿透了衣衫、手套上渗出丝丝血迹……,疲劳、饥饿写在队员们脸上,可没有一个叫一声苦,喊一声累的。共产党员蒙兵,身高体壮,勇挑重担,冲锋在前,哪里有较大的片石,他就出现在那里。党工委书记唐正兵、张红在现场搞起了劳动竞赛,口号声此起彼伏……
  经过近4个小时的连续奋战,16时,圆满地完成了抢险任务,为及时开通线路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受到了南宁局各级领导高度评价。抢险结束后,张千里局长及主管运输的黄副局长亲切接见了中铁五局参与抢险的领导和突击队代表,并一一握手说:“中铁五局是一支能打硬仗的队伍,你们辛苦了,回头再感谢你们。”
  16:48分,第一列货车缓缓驶过,南昆铁路大动脉顺利恢复了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