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版:集团新闻总第2682期 >2012-05-30编印

全力打造专业化架子队 确保工程安全质量创优
——局贵广铁路指挥部施工纪实之三
刊发日期:2012-05-30 阅读次数: 作者:
通讯员范华杰黄正刚      局副总经理兼贵广铁路指挥部指挥长黄武总结局贵广指的架子队建设工作时指出:作为全局首个全面推行架子队管理的铁路项目,局贵广指贯彻落实局架子队建设指示精神态度坚定、思路正确、措施有力,各参建单位执行力到位,确保了局贵广铁路项目架子队建设工作的顺利进行,有力地促进了安全质量和施工生产各项工作一路领先。
  三年多来,一批工地被建设单位评为标准化工地,2011年局贵广指被评为标准化指挥部。在2011贵广、沪昆全线标准化推进大会上,局贵广指在会上作了架子队标准化建设经验交流发言。局贵广指的信用评价在贵州段排前列,全线排名基本保持靠前。
  2009年、2011年,局贵广指两次荣获铁道部“火车头”奖,六名职工荣获“火车头”奖章,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受到建设单位、局和局指、子公司表彰,锻炼和培养了一大批企业人才。三年多来,贵广铁路项目内外建设环境稳定,施工队伍长期保持稳定,没有发生较大路地纠纷和民工上访事件,彻底杜绝了过去包工头闹纠纷、四处上访、拖工期挟持索要高额费用事件。
  之所以取得这样的成绩,局贵广指做了大量的工作。
  提高架子队专业化水平
  局贵广指按照局“两个一律、三项标准”实施意见,围绕施工组织高标准构建架子队。
  首先,他们将技术培训列入局指生产会议的一项议程,按专业化标准建设架子队,提高了架子队专业化管理和施工作业水平。根据局标准化架子队建设要求和贵广编制的实施性施组,全标段共设有3支路基架子队、18支隧道架子队、6支桥梁架子队,共27支架子队,现场施工人员高峰时达到5235人。指挥部分层次、分批次组织了涉及项目管理和隧道、桥梁、路基、安全、质量、技术、信息化等人员培训373次,共培训18720人次,并经过考核合格上岗。此外,他们还加强了爆破工等特殊工种人员的培训,严格持证上岗。
  其次,他们建立健全了架子队管理制度。在架子队建设“五项制度”和“两项纪律”基础上,局贵广指制定了《关于加强架子队班组劳务合同管理的通知》、《架子队劳务承包管理办法》、《架子队培训考核管理办法》、《架子队劳务人员工资管理办法》、《架子队安全质量管理办法》,以及技术交底、交班带班等一系列管理制度,做到管理制度完善,有标准可查。
  第三,他们确保架子队建设性质不变。管段内全部采用架子队管理模式。架子队党政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按照重点工程强配、非重点工程配强的原则,由子公司调派正式职工,架子队作业层采用了混编型和劳务型工班组织形式,实行单工序工费承包模式,机械设备材料不承包,从体制上杜绝了大包及转包问题。从源头防止了验工、结算、资金支付等环节中容易出现的问题。
  第四,他们加强了架子队的信息化建设,加强了对现场安全质量工作的管控。局贵广指按照建设单位信息化要求,配备了兼职信息化人员,建立了贵广铁路视频会议系统平台。在重点工程岩山隧道平导、进口、1号斜井、高兴隧道出口、榕江双线特大桥安装了现场视频监控系统,在全部拌合站混凝土控制微机上安装了数据远程监控管理系统,实现对重点工程施工现场和混凝土生产的远程信息化监控管理。指挥部、项目部、架子队之间构建了即时通和飞信系统,保证管理要求和各种信息及时准确传到现场。
  第五,他们通过示范引路、积极创建样板架子队。岩山隧道、高兴隧道、加会隧道是贵广重点工程,因此,局贵广指在架子队建设中,把一公司的岩山隧道进口、平导和五公司的高兴隧道进出口及四公司加会隧道进出口等负责施工的架子队创建成了样板架子队,组织管段项目部、架子队领导到现场观摩学习交流,推广样板架子队好的经验和做法。岩山隧道平导还被建设单位列为贵广铁路和沪昆客专的现场标准化管理观摩点。
  配强架子队施工机械设备
  管段内桥梁工程按施工工序配备了移动模架、支架现浇模架等成套设备,地质复杂和长度3千米以上的隧道先后配备了超前水平地质钻机、履带式挖装机、阿立瓦湿喷机等成套设备。设备除调剂外,还资金1.7亿元新购置了1319台主要机械设备,如普茨迈斯特机械手湿喷机,该机需要的作业人数少(只需3人操作),最大工作流量能达到每小时30平方米,是单台普通喷射机生产能力的5至8倍,极大地提高了架子队生产效率。
  强化架子队安全质量管控
  在强化架子队的安全质量管理上,他们整章建制,以制度管人;加强过程控制,从源头上防范风险。
  首先,他们强化架子队安全质量责任。局贵广指与项目部、项目部与架子队、架子队与工班层层签订了安全包保质量责任书,明确了架子队及主要管理人员的安全质量责任。
  其次,他们制订了《安全质量包保责任书》、《安全质量奖罚制度》、《安全质量检查制度》、《安全质量例会制度》、《安全质量教育培训制度》、《高风险隧道管控办法》等58项安全质量管理制度。编印了10多项现场管理和过程控制标准和40多项作业指导书、作业要点卡片、安全操作规程,将其印发到架子队,要求作业人员严格按标准施工。
  第三,他们抓好源头和过程控制。在安全上,局贵广指对管段所有工程进行全面的危险源辨识与风险评估,制定了安全风险管理措施和专项方案,编制了防坍、防火等应急预案并定期组织演练。在质量上,严格施工图审核,对钢材、水泥、粉煤灰、砂石料等原材料执行严格的进场检验制度,杜绝不合格原材料进场。如派人驻厂监管粉煤灰质量,对粉煤灰罐车进行铅封,对运输车和司机进行登记。粉煤灰运到现场后,铅封和资料核对无误后再开罐进行抽检,手续不全或抽检不合格的一律退回。施工中,局贵广指严格执行“自检、互检、专检”三检制度,上道工序不合格不准进入下道工序。对已完成隧道衬砌、桥梁桩基、梁体工程及时进行无损检测,确保工程主体结构质量。他们还认真贯彻执行安全质量“红线”管理制度,对违反制度的一律停工整改,并从严从重查处。
  2010年下半年,局贵广指在全标段组织开展了“大干四季度,施工掀高潮”活动,三个工点的架子队在活动中均取得优良成绩,其中岩山隧道平导至2号斜井四季度成洞439.3米,平均月成洞146.4米;高兴隧道出口至斜井四季度创成洞592.1米,平均月成洞148.1米;加会隧道四季度创成洞633.4米,平均月成洞158米。安全质量始终处于可控状态,文明施工长期保持较好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