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版:集团新闻总第2680期 >2012-05-16编印

一路走来一路歌
--写在一公司荣获多项全国大奖之际
刊发日期:2012-05-16 阅读次数: 作者:
特约记者谢崇志通讯员石亮
        今年四月,一公司喜事连连,继参建的沈阳地铁一号线荣获全国建筑行业最高奖——鲁班奖之后,公司和独立承建的拉日铁路项目又分别荣获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表彰的“全国优秀施工企业”和中华全国总工会颁发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经营工作也捷报频传,先后自主承揽了吉河、六六项目。在建项目管理规范、高效运作,安全质量有序可控,职工队伍思想稳定,重难点工程不断突破,可以说在争当局领军企业的征程中,他们是豪情满怀,一路高歌。
  营造大经营格局
  企业要保持理想的市场占有率,必须构建相对稳定的经营格局。去年以来,公司面对经营形势发生急剧变化、市场竞争空前激烈的局面,2011年4月及时召开了经营专题会议,确立经营的总体指导思想,及时调整经营战略,对经营开发工作提出了新形势下的对策和措施。在抓经营的过程中,公司进一步完善了区域经营机制。2009年、2010年在重点经营区域贵州、江西、甘肃、辽宁、陕西,把经营性办事处升级成为指挥部,2011年根据市场形势变化又成立了拉萨办事处,重新恢复了北京办事处,呼和浩特办事处和兰州办事处,重新配齐经营人员。每个片区都由公司副职领导任各片区负责人,统管片区内施工生产和经营开发工作,统筹兼顾片区内资源调动、关系协调和经营投标,确保了片区生产、经营互为依托、互动双赢,经营开发工作更加高效有序,营造出大经营的格局。仅在2011年就先后中标铁路、公路、城市轨道11个项目13个合同段,新签合同总额为50.32亿元,保持了在五局综合排序前列的优势。
  管理提升企业品质
  管理是企业永恒的主题,管理将决定着企业的兴衰成败。
  针对一些投资主体资金紧张、工期和履约能力出现问题的项目,公司决策层帮助查找问题,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扭转被动局面。对个别问题严重的项目,主管领导现场蹲点指导工作,确保重难点项目不出事、不亏损。
  在今年年初工作会上,公司与各项目部签订经济责任承包合同,明确各项目年度的资金上缴指标。各铁路项目还按架子队管理办法与架子队签订经济责任承包合同,并严格进行考评。各项目部、架子队根据每月完成的工程量,认真分析消耗的材料费、人工费、机械使用费、间接费等,掌握每月架子队盈亏的真实情况。
  公司狠抓变更索赔,增强“二次创效”能力。专门成立经营索赔办公室,对项目逐个进行梳理,分别立项,指定专人负责,增强二次创效能力。建立了严格的变更补差、开源创效责任制,明确创效目标,严格奖励兑现。各项目部经理亲自主抓,计划、财务人员全力配合,确保“二次经营”取得成效。与此同时,公司狠抓清欠工作,确保“颗粒归仓”。公司领导担任清欠组长带头清欠,强化各级清欠意识,依靠各方力量,加强与业主相关部门沟通,随时掌握业主结算状态,做好竣工项目质保金和尾工款清欠工作。实行项目经理清欠“终身制”,做到“人走帐不烂”,限时完成,超时罚款,加快了资金回笼。2011年收回欠款8000多万元。
  据统计,2011年公司实现利润总额2640万元,完成了局下达的计划利润指标,同时补亏3293万元,实现毛利率6.76%。
  文化注入精神动力
  企业文化是企业的软实力,是促进物质文明建设的杠杆,是凝聚职工队伍的根本。
  一公司在各个发展时期,根据时代需要提出符合实际的发展口号,逐步形成了自己的特色文化。如今,一公司在国内铁路、公路、地铁施工领域已经进入先进行列,适时提出了“建行业领先企业,创中铁一流公司”的奋斗目标,并逐步形成了“自强不息,艰苦奋斗,能征善战,拼搏奉献”的一公司精神文化,这是“勇于跨越、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和“敢于胜利,永争第一”的中铁五局项目管理精神的体现,成为激励广大员工攻坚克难创佳绩的精神支柱。把“财富五局、幸福员工、回报社会”作为企业与员工共同的价值体系,锤炼员工“忠诚、责任、拼搏、奉献”的精神品质,激发了广大员工顽强拼搏斗志。在沈阳地铁十四项目部,干部员工挑战全国地铁车站施工第一难,实现了中街车站主体工程顺利完工,并获得了鲁班奖;玉蒙铁路项目部参建员工在涌水、突泥、坍塌的艰苦施工条件下,培育了“攻坚克难,永不服输”的玉蒙精神。今年初,公司与时俱进,又提出以“深化管理效益年”为主题,全力推进集约化管理的发展战略,制定了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措施,以企业文化为动力,全面建设中铁五局领军企业。
  “要干就干最好”,这是一公司人的不懈追求。在辉煌业绩面前,他们马不停蹄,直追更加灿烂的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