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文艺副刊总第2679期 >2012-05-09编印

人近三十不立而惑
刊发日期:2012-05-09 阅读次数: 作者:
二公司
  陈彬
       三十是一道坎,人生七十古来稀,虽然现代科技、医疗技术发达了,耄耋也是常有常见的事情。但是现代人过了六十岁一般开始含饴弄孙、颐养天年了。对于事业生命来说,三十已过半了。圣人有云:“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欲,不逾矩。”这句哲理性的人生立论,虽然常被引用,但因为古今有别、贤愚有差,孔子的人生经验如果完全照搬,套在自己身上,那也是要笑死人的。不过有一点倒是不妄自菲薄,年近三十了,也有了一些人生的经验,不得不对人生进行一个重新的审视和思考。
  站在三十的门槛上,我的人生审视是自独、自慎式的,还有点宗教徒的自赎的意味,结论也不免有点悲观——对我,就目前的状态而言,人生三十是“不立而惑”。何也,人言二十不悔,乃是青春不悔,少年血性——左牵黄、右擎苍,千骑卷平岗。平岗卷不卷得过,还真难说,倒是头撞了南墙却拉不回,还天真妄想着把墙撞倒,结果不难想象——头破血流、抵死南墙。其实可恨可悔者多矣,何谈而立?不过也正是因为抵死在南墙,再无退路可退了,人生才能开始迷惑、思考,甚至觉悟,头破后方可大破大立,从而翻开人生华章——王阳明龙场悟道是也!
  站在三十的门槛去总结人生,难免有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看似强说愁的情绪,总有一种黛玉葬花般的悲壮与矫情,是美酒加咖啡的奇特混合滋味。人生三十,开始把过往埋葬,只为哀乐之颠树丰碑,把过去留葬在心里,决非把身体葬留在过去。人生可以卑微点,再卑微点,如尘埃一样落到泥土里,但是决非与泥土同垢,而是倔强地生出小芽来。
  站在三十的门槛上,人生的痕迹,伏脉千里,如草绳灰线,若隐若现。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不惭甘罗十岁为相,唯叹昔日德川家康八岁为质今川,有勇气在今川义元仪事大殿内小解,视如无人。十九岁终获自由时,却悟到:“人的一生有如负重致远,不可急躁”。视其一生历经劲敌如今川义元、武田信玄、织田信长、丰臣秀吉等雄才韬略之辈,忍隐蓄势,七十岁终于打下天下,开创幕府。有一典故至今动人,有人问:“杜鹃不啼,何如?”。织田信长:“使之啼”。丰臣秀吉:“诱之啼”。德川家康:“待之啼”。“使”着,挟威也;“诱”者,权谋也;“待”者,道法自然也。恰如人生青年、中年、老年。简简单单的一个“等”,这般忍隐,却是整个日民族的文化精髓,也是战后经济崛起的重要原因。这也许算是我近三十时悟到的一点人生之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