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文艺副刊总第2679期 >2012-05-09编印

做一个精神愉快的劳动者
刊发日期:2012-05-09 阅读次数: 作者:
一公司牛莉      终于到了期盼已久的五一假期,本打算去拉萨的大昭寺转转,但一大早接到领导通知我需留守工作……
  早上点完名后,回到办公室。一路上,听同事七嘴八舌地议论着抱怨着,中心思想大抵是五一七天长假变三天,三天小假还上班。
  忽然想起拉日项目成立初,那些打前站的日子,工友们工作起来几乎没日没夜,哪里还顾得上节日休假。就是大年三十都在施工一线工作。这两年,有些领导和工友甚至是年夜饭都没回家吃,值完夜班、完成好每日的施工任务才赶回家去看春晚。
  那时候,尽管几百个日日夜夜与隧道、桥梁相拥而眠,可正是有了在穷山沟沟里的那些日子,才铸就了他们“高原高,志气更高”的非凡品质。经常是白天施工作业,晚上的施工现场仍然灯火通明,大伙依然忙着加班加点赶工期,忙进度,有时候熬夜到凌晨3点。还清楚地记得,有一次桥梁队的安再贤队长为赶雅江桥5、6号墩的承台浇灌进度,连续几夜熬到凌晨5点多,以至于白天工作时,与前来采访的笔者我聊着聊着竟然打起了瞌睡!
  那时候,虽然工友们都是那般苦和累,但是我从他们一个细微的眼神中感受到了他们每天都过得愉快和充实。看到他们修筑的优质工程被各级领导认可赞扬时,看着经过整整两年的高原奋战,换来全国最高荣誉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状”时,看着我们的项目得到关注时,看到我们的付出有回报时,我们的心里总是洋溢着收获的幸福,工作的热情。
  也许从事一项工作久了,总会或多或少地产生懈怠;也许习惯了生活的琐碎繁杂,就容易带来心理的怠慢;也许五一总是代表着三天休假,反而忘却了它本来的意义……五一,是劳动者的节日,是为纪念劳动光荣而诞生的节日。
  当然,我并不提倡劳累过度,也并不想老调重弹劳动光荣。我只想说,如果劳动许久,五一能够得到休假,那就好好放松,做一个有张有弛,快乐开心的劳动人;如果五一假期,你还需要工作的话,那就好好工作,因为做一个精神愉快的劳动者,远比做一个牢骚满腹的加班族来得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