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文艺副刊总第2679期 >2012-05-09编印

筑路人也微博
刊发日期:2012-05-09 阅读次数: 作者:

图片1

电务城通公司李擎柱      我的网上生活比身边的朋友来得早一些,06年就以“擎龙在野”的网名在新浪开通了博客。当时雄心壮志、欲与徐静蕾比高低。然后绞尽脑汁多写博文,使得点击率哗哗往上窜,很快就达到二百多万人次的点击率。
  作为一个草根,当时算是创造了奇迹,还被新浪评为锐博客之星。回想起来,当时写得很苦很累,很不容易,不过也就此练就了一定的文字基础,后来因铁路施工工作忙碌,渐渐减少了写博客的时间。
  而“微博”的出现,如雨后春筝般迅速蔓延开来。“织条围脖”只需140字以内,简短写写心情感想、工作日记、日常生活、照片分享,要多方便就有多方便,而且手机也随时可以登陆操作。对于我这种时间不多、喜欢用文字表达分享生活、并想走在时尚达人一列的人自是不会放过的。而腾迅微博登陆比新浪微博更方便,于是拥护了企鹅。玩腾迅微博两年,虽然比不得社会名流成千上万的关注度,却也有了几百号“柱粉”,足够算得上是个黑板报了。
  当然,微博的好处除了快速了解各种新闻时事,学习名家即时思想和广交朋友外,还可以参加各种活动。去年11月我参加“知音情感微小说大赛”,在上百万篇参赛作品中获得了个提名奖,着时让我激动了一把。
  同事轨道车司机老吴看我把微博玩得风生水起,羡慕加佩服得五体投地。不会用电脑打字的他决定先开微博,于是业余时间帮他开通微博,再教他如何上传图片,如何插入文字。会操作后,他用手写板发出了第一条微博:“爱好收藏的朋友加我!”老吴是个收藏爱好者,利用在各地施工的机会收藏了不少宝贝,烟盒、古玩、各种早期的票等应有尽有。如今还在中国收藏网开起了网店,去年纯收入就有上万。现在的他想借用微博结交更多爱好收藏的朋友,也顺便宣传一下他的那些宝贝。
  四十多岁的老吴留着一把长长的山羊胡子,如今逢人就兴冲冲地说:“我开微博了,进军文化界了,有2位粉丝了,用不了多久绝对能成百上千。”而老吴还梦想通过微博向河南电视台华豫之门鉴宝美女陈琨推荐他的宝贝,大家不得不打趣他可谓是志向高远。
  我建议说:“你想见陈琨,先得练习打字,再多写点收藏感想,把宝贝说明弄得详实好看,别人也会关注你啊。”老吴摸着胡子瞪着牛眼频频点头。为此,老吴每天跟着徒弟们恶补电脑打字和操作常识,活到老学到老、努力跟上新时代的精神的确可嘉。
  常年在外施工的筑路人,工作以外的生活难免平淡孤寂。笔记本电脑的普及,微博的出现,能让生活平添不少乐趣和意外的惊喜。微博虽是个好东西,但凡事有度,一不小心变成微博控就不太好了。不过说来,那也是后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