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版:党群园地总第2679期 >2012-05-09编印

三大“法宝”助建一流混凝土公司
刊发日期:2012-05-09 阅读次数: 作者:
———
  记二公司伍铁公司总经理、共产党员谢锐
  特约记者张小俊通讯员王小春丁钰凤      近年来,二公司伍铁公司总经理谢锐带领全体职工危中寻机、愈挫愈勇。
  2008年下半年,来势凶猛的金融危机直面扑来,伍铁公司商品混凝土市场经受前所未有的压力。此时,谢锐刚担任伍铁公司总经理不足半年,正蓄势带领公司上下甩手大干。如何在危机中寻找商机,使公司扭亏为盈、加快发展?谢锐胸有成竹,擎起了他的三大“法宝”。
  调思路:逆境起航
  近年来,伍铁公司混凝土市场形势变幻莫测。对内而言,二公司经营规模迅速扩张,生产任务大幅提高,重点工程点多面广,工期紧张压力大,各类资源特别是人才资源十分紧缺。而对外方面,外部市场压力空前,世界金融危机,上海房地产市场不景气,让伍铁公司在上海混凝土市场苦苦挣扎。
  在市场决定公司成败的残酷现实面前,谢锐综合分析市场形势,果断调整经营思路:从“以效益为中心”向“先有市场,再有效益,最后快速发展”的经营思路转变,立足公司承建的各大铁路、公路项目,做好搅拌站的建站和混凝土的供应工作;同时,积极走出去,夯实基础,主动“进攻”,拓展上海外部市场。
  几年来,在他的带领下,伍铁公司先后为京沪、向莆、宁道、湘桂、成绵乐、杭长、唐津高速等项目,优质高效地提供了混凝土加工服务,为各项目部顺利完成施工任务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湘桂铁路三项目部、杭长一分部等拌合站建设也充分体现了“快、准、狠”的特点,建站人员加班加点,克服征地拆迁难、老百姓阻工多等困难,创造了多个全线第一家建好、全线第一家拌合站验收的优异成绩,获得局、监理以及各业主单位的屡次好评。
  强管理:效益提升
  “企业要发展,创新管理是灵魂。”谢锐反复强调。
  作为一家专业的混凝土公司总经理,谢锐知道,要改变伍铁公司资产管理权限不明确、责任不分明、在市场夹缝中艰难生存的现状,就要全面落实资产经营责任制,深化内部改革,盘活设备资产,走专业化公司道路。
  根据伍铁公司运行的需要,谢锐仔细研读梳理二公司出台的《资产经营管理办法》,在突出流程控制和预算管理的前提下,按照二公司“严格制度管理、明确职责定位,强化过程控制,强化激励机制,突出效益核心”的原则,建立了一套符合伍铁公司实际发展的管理制度,从购料、验收、配比、试验、操作等各道环节严格把关,确保质量。
  琢磨技术、优化工艺是他强化公司管理的另一举措。他常同实验室人员一起,在混凝土技术革新上动脑筋。几年来,根据混凝土强度的要求,对不同材料进行混凝土配合比试验,并得出了最优配合比,降低了水泥的用量,使C30水泥的用量由过去的340公斤降低到现在的295公斤。仅此一项上海分站每年按20万立方计算,就节约水泥成本近300万元。
  近年来,伍铁公司从2006-2007年年平均生产加工混凝土35万立方攀升至2011年的137.05万立方,增长2.93倍;完成产值从4350万元攀升至8578万元,增长1倍;实现利润从186万元攀升至400万元,增长1.15倍;职工人均收入也大幅提升,增至41700元。近年来,伍铁公司没有发生一起安全事故。
  展魅力:凝聚人心
  为带好伍铁公司,谢锐呕心沥血,全身心投入,被职工戏称为“拼命三郎”。
  工作多年,他始终保持着多年工地生活的习惯。为搞好混凝土生产任务的协调安排,他坚持天天在现场,什么时候打完混凝土,就什么时候下班,毫无怨言。近年来,伍铁公司在在全国各地有八个分站,涉及国家重大工程项目,时间紧,任务重。为了保质保量完成任务,他每月几乎有三分之二的时间在施工现场,常常是早上在四川德阳、下午已经奔赴广西南宁。
  在不少职工的眼里,谢锐亏欠家人太多。妻子生病,他没尽到丈夫的职责;孩子呀呀学语,他不在身边;孩子蹒跚学步,他不在身边;孩子的家长会,缺席的永远是他……就连2009年7月,母亲病逝,他都没能赶回家送终。
  “就冲谢总这干劲,再苦再累我们也得跟着往上冲。”一职工动情地对笔者说道。近年,在谢锐的带动下,伍铁公司职工干劲十足,激情高涨,以前上班要人喊、机械设备保养差、清洁卫生差的形象早就彻底改观了。
  诸多荣誉的光环笼罩着他,但谢锐没有骄傲自满,没有止步不前,没有躺在功劳簿上小憩片刻。他平静地表示:“成绩只属于过去,不能保证未来,如果原地踏步,也只能成为无水之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