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版:施工生产总第2679期 >2012-05-09编印

降伏“水魔”展雄风
——写在五公司大五山隧洞首个节点工期目标胜利实现之际
刊发日期:2012-05-09 阅读次数: 作者:何增旺
本报特约记者何增旺通讯员吴胜子记者袁蓉生       3月31日,五公司承建的云南省牛栏江—滇池补水重点控制性工程牛栏江大五山隧洞14号支洞顺利进入主洞施工,提前两天实现业主提出首个节点工期目标,获得业主首个节点工期奖500万元。
  一
  大五山隧洞9号支洞告急!14号支洞告急!洞内水“魔”肆虐,平均涌水量高达400立方米/小时。开工建设两年多,原施工单位组织不力,施工进展缓慢、迟迟不能进入正洞施工……如不能改观,确保今年底全线试通水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龙年元旦刚过,一份牛栏江—滇池补水输水线工程大五山隧洞12标施工告急的信息摆上了云南省政府和水利厅相关领导的案头。
  必须要确保今年底全线试通水!迅速清退原施工单位!即日重新择优引进过硬队伍!省领导批示道。
  让中铁五局上!
  危难时刻。1月16日。云南省水利厅想起了中铁五局五公司这支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在引洱入滨老青山隧洞施工中立下显赫战功,如今在清水海引水供水工程依旧高奏凯歌的“铁军劲旅”。他们果断决策引进中铁五局作为突击队,替代原施工单位完成大五山隧洞9号、14号支洞斜井未完部分和主洞3926米的施工任务。
  二
  这是一场事关五局信誉和品牌的突击攻坚战!业主高度信任,干好了,后续4000亿元滇中水利工程大门随时向五局敞开。
  这是一场充分展示五公司水利施工实力的突击攻坚战!中国中铁就五公司一家具有一级水利资质。干好了,五公司水利资质就有了晋级特级资质的资本。
  但项目部担负的是一场怎样急难艰险的攻坚战啊!
  大五山隧洞主洞总长36137米,项目部承担3926米;9号支洞553米、斜井坡度22.21°、高程194.43米;14号支洞576米、斜井坡度23.5°、高程214米,相当于70层楼高。
  原施工单位进场近三年来,面对洞内肆虐的水“魔”,吃尽了苦头,最终功亏一筹。
  退场时,留给项目部的是9号支洞斜井48米、平洞40米,14号支洞斜井43米、平洞40米的剩余工程,以及布设不合理的抽排水管路、严重配置不足的抽水设备和老化更换不及时的电缆线路等重重困难。
  斜井坡陡路长,998步阶梯,工人上下班体力消耗大;出碴进料靠斜井绞车,制约工程快速施工;围岩破碎,突水、突泥(涌砂)、坍塌现象不可预见,制约工程快速掘进。
  完成支洞剩余工程,顺利进入主洞施工难上加难。
  更大的困难还来自非常紧迫的工期压力:441天!合同工期明确主洞最后一个开挖节点工期为10月31日。今年12月31日必须达到试通水条件。
  倒排工期。7个月时间、4个作业面。平均每个作业面要完成984米的开挖任务,最少月均进开挖尺也要到达141米。
  而上述工期目标能否实现,关键在于能否实现业主提出的“3月31日必须进入主洞施工”的首个节点工期目标。
  工期紧迫,刻不容缓。必须快上大干!
  企业信誉,在此一役。必须决战决胜!
  接到中标通知,局总工程师陈德斌,五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曾平,总经理文泽成等领导纷至沓来。
  查看工地、拍板决策:抽调精兵强将组建项目部,配齐配强管理、技术、修理等各类人员!加大投入,现场按双倍劳动力、双倍机械设备配置!抽调公司战斗力很强的第10、13两支隧道专业化工程队分别担负9号、14号支洞和主洞的攻坚任务。
  正值龙年新春佳节前,接到即刻上大五山项目的电话通知,五公司各项目在家中探亲的、返家途中的、准备休假的干部职工,纷纷放弃休假,往大五山上赶。
  1月18日,项目经理刘玉府率领两支能征善战、建制齐全的工程队共300余名建设者进驻施工现场。
  层层召开动员大会,全体参建职工充分认识到了参建牛栏江—滇池补水工程的重大意义,认识到了确保大五山隧洞工期的重要性。响亮地喊出了“团结一心、背水一战、誓保工期!”“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奋战口号。每一个参建者都铆足了劲,迎难而上。
  2月6日,项目部解决处理原施工单位遗留下的种种问题后,在14号支洞实现正式开工。
  三
  第一次开挖14号支洞时,无情的水“魔”便给这群久经考验的队伍来了个“下马威”。
  当时洞内最大涌水量已经达到每小时800方,因斜井打完眼装好药要放炮,必须把抽水机撤离掌子面。抽水机刚撤走,水位就迅速上涨,直追正在上撤的机械设备和工人。炮响10分钟后,水位涨了10多米。项目经理刘玉府、13队队长赵福彦等人迅速动用10台抽水机,足足了抽了4个小时才看到了掌子面。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第一次开挖就差点被水淹的教训,使项目部和队领导充分认识到降伏“水魔”的紧迫性。
  面对来势凶猛的涌水,项目部当天就研究制定了可行的抽水方案、应急预案、重新布设排水管路、合理规划线路等,重点在两个支洞的施工过程中采取了增设两个储水池、加20台大功率抽水机、派两名副队长专门负责抽水管理工作这三大措施来应对涌水。从此再也没有出现过水淹事故。
  与此同时,项目部制定落实多项保证措施抢抓施工进度。
  ——实行项目领导片区责任制,加强对两个支洞现场的监管,逐级签订安全质量和施工进度包保责任状,施工进度与收入相挂钩;倒排工期,任务分解到旬、周、日,各班组提前30分钟在工作面上进行交接,掌子面24小时作业。
  ——加大技术管理力度,对有水爆破作业技术功关,解决围岩卡钻、坍孔问题,缩短打眼装药作业时间,提高爆破作业效果及爆破进尺;作好掌子面地质超前预测预报工作,避免发生流砂、坍塌及突水突泥影响开挖掘进。
  ——超前作好材料计划及进场安排,避免工地停工待料现象发生;配齐配强整道作业人员,加大整道作业力度,确保轨面平顺,提高有轨运输效率,尽力缩短出碴时间。
  ——合理分配好各洞口资源,确保设备状态随时满足施工需要;加大对绞车、卷杨机、临时用电等设备设施的安全检查和日常检修力度,避免因安全事故整改停工耽误工期。
  ——物质奖励和精神激励相结合,激发参建民工、职工的克服消极畏难情绪的斗志,激发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
  科学的施工组织、完善的管理制度、有效的激励机制,确保了施工得以稳步推进,两个支洞斜井每天以2至3米的速度向前挺进,月施工速度比原施工单位加快了5倍,支洞按期打到正洞位置,完成了业主下达的首个节点工期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