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版:集团新闻总第2679期 >2012-05-09编印

五公司两项科技成果获国家专利
刊发日期:2012-05-09 阅读次数: 作者:
本报湖南郴州讯(通讯员何仕均)近日,五公司自发研制并投入使用的水工隧洞大断面洞式溢洪道施工台架和客运专线隧道针梁式仰拱衬砌滑行模架两项科技成果荣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水电站建设的水工隧洞大断面开挖和衬砌是施工中的一项科研课题。五公司在洪家渡电站泄洪系统工程建设中,结合工程特点,大胆科技创新,自行设计并成功组装操作简洁、动作快捷、方便灵活的特大断面洞室边墙和拱顶混凝土钢模衬砌台车,运用该台车衬砌的混凝土平整光洁如镜,内实外美,工程合格率为100%,优质率89.58%,大大超过了水电行业评定的优良工程标准,洪家渡电站大断面洞室施工工程因此荣获2008年度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
  针梁式仰拱衬砌滑行模架是针对高速铁路隧道施工后沉降要求高,结构整体性强等特点,以及在施工过程中对仰拱混凝土衬砌一次性浇筑成型的需要,由五公司自行研制投入使用的一项新型技术。该滑行模架具备施工成本低、快速高效的优势,能实现隧道仰拱衬砌混凝土浇筑模板化施工,有效解决过去利用小模板安装脱模速度慢、工效低、人工成本大、质量影响多等现象,且能保证仰拱、拱墙衬砌与掌子面的安全标准距离可控,满足建设质量要求和精细管理要求,确保隧道施工质量和工期目标。